WFU

2020年1月9日 星期四

潛伏在夜間的心血管殺手:夜間肢動症

夜間睡不安穩,心臟病風險高


元景耳鼻喉科神經科診所 / 精專 曾秉濤 醫師



你曾經注意過身邊的床伴,是否會夜眠時手腳不自覺亂動嗎?你有沒有注意到這樣的他/她似乎三高問題越來越明顯?你會不會覺得他/她的血壓狀況越來越不穩定?






林先生 (化名) 是40多歲中年男子,平時保持規律生活,沒有不良嗜好,但是年紀輕輕卻有高血壓,去年去醫院做檢查發現到心臟血管也不好 (心電圖檢查有陳舊性缺血徵候),家裡並沒有高血壓病史,雖然已長期服用血壓藥物,但是近幾個月來血壓狀況也越來越不穩定,白天常常精神渙散。林先生在醫院檢查也沒有發現問題,直到有一天,太太跟他抱怨:「你為什麼半夜一直用腳踢我」,才知道自己半夜都會有不自覺的肢體活動,後來在醫院接受睡眠檢查 (PSG) 後,才確診夜間肢動症,經藥物治療後,現在精神與血壓狀況都比以前更加穩定,甚至血壓藥物劑量也有逐漸減低的趨勢!


睡眠期間肢體週期性活動症候群 (Periodic limb movement syndrome) 簡稱夜間肢動症 (PLMS),典型表現包括:睡眠期間肢體出現「有韻律且週期性」的四肢活動。患有夜間肢動症的患者往往沒有自覺 (有自覺的患者通常都是太過嚴重,吵到伴侶後才被告知的),因為夜間肢動症患者大部分不會因為肢體活動而被吵醒,大多數都是產生三高的併發症之後,才注意到自己有夜間肢動症的現象,而這類患者治療夜間肢動症後,原本三高問題也會獲得一定程度的改善。

photo from 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