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1月8日 星期三

激情過後,人還是要回到日常中

選後的調適,才能讓生活走得長久


元景耳鼻喉科神經科診所 / 精專 曾秉濤 醫師



個案:「醫生,你開的藥越吃越沒效,是不是有抗藥性呀,我最近一兩個禮拜越來越難睡,到底是怎麼回事?」

醫師:「你其實已經穩定好長一段時間了,應該要先想想最近是不是有什麼事情困擾你,讓你最近一兩個禮拜突然開始不好睡?」

個案:「這個嘛…不好說不好說…」

醫師:「沒關係,說來聽聽,我才知道如何對症下藥」

個案:「其實是最近選舉的關係,讓我心情常常起伏不定,各種消息滿天飛,我的心情也跟著滿天飛…」


隨著大選接近,上述類似對話在診間越來越常出現,隨著選情消息漫天飛舞,個案情緒也跟著起起落落,當然,情緒起落,睡眠也跟著起落,因為選舉而產生的人際衝突,更是讓個案心情翻騰而失眠!






「選舉」在台灣是平凡但重要的事情,選舉過程中,大家都希望台灣越來越好,因此難免會有各種不同意見的衝突。但是,選舉終究會落幕,人們的生活和健康卻是需要一直持續下去的,如果選後情緒仍然無法回復,勢必會造成「選後症候群」:時時處於悔恨、哀怨 (或盛怒難耐)、強迫思考、甚至因而失眠的情形!


「選後症候群」在每次選舉過後,都會影響不少人的情緒與睡眠,雖然這是現在社會進展過程中,無法避免的過程,但是民眾在這過程中還是需要練習自我調適,如果無法調適,就需要專業人員協助,以防「選後症候群」造成日後的身心困擾與長期失眠!

Photo by Element5 Digital from Pexe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