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1月27日 星期一

強迫症與鼻子不好有關係嗎?

強迫症與嗅覺異常症



元景耳鼻喉科神經科診所 / 精專 曾秉濤 醫師



大家對「強迫症」這個疾病可能比較陌生,但是如果用另外一種方式來描述,大家就會很快知道「強迫症」是什麼問題:大家身邊或許會有朋友常常緊張兮兮,做任何事情反覆檢查,出門前巡視瓦斯、電器,反覆掏耳朵深怕不乾淨,對某件事情耿耿於懷在腦中盤旋揮之不去?上面這些症狀都是強迫症典型的症狀之一。講到這裡,我想大家都能夠曉得「強迫症」是一種大腦神經的異常。


但是,根據今年最新的一篇研究調查顯示,「強迫症」影響的範圍可能不侷限於大腦神經,更可能會影響人類五感之一「嗅覺」的功能!





「強迫症」患者嗅覺功能不好

根據2020年最新的研究報導,50%的強迫症患者都患有嗅覺異常症,而常常出現「嗅覺辨識功能下降」的現象,而強迫症越嚴重的患者,嗅覺辨識功能也會更加惡化,因此有些嚴重強迫症患者會為了這個嗅覺異常而導致強迫行為更加嚴重 (例如把食物烹煮到味道過重的情形,導致其他人難以下嚥)。


嗅覺異常也有可能是其他因素造成

另一方面,其他大腦病變也有可能造成嗅覺異常,例如腦瘤或腦傷,甚至癲癇也有可能導致嗅覺異常,因此醫師呼籲:若出現類似上述嗅覺異常或強迫症狀,應尋求醫療協助,方能找出真正的病因及早治療!


figure from 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