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8月3日 星期四

抽菸究竟是如何影響睡眠的

抽菸也會造成失眠!?關於尼古丁,你不可不知的祕密!



「什麼?抽菸也會造成失眠?醫師,你要我戒菸就說一聲,不要拿這種不可能的事情唬我!」,「香菸不是只會傷到肺部而已嗎?我已經被那些肺癌的衛教海報嚇過了,不要再瞎扯淡來嚇我了!」

抽菸對睡眠的影響,是很多菸癮患者無法想像的事情,然而,患者不了解的是,香菸內含的尼古丁對睡眠的干擾程度,其實不亞於前面提到的咖啡因


不只傷肺也傷睡


雖然民眾普遍認為抽煙只是對肺部有影響,沒有道理會影響睡眠,但是根據研究結果,我們發現事實上抽菸患者也會出現明顯的睡眠障礙,其原因來自香菸內的尼古丁,尼古丁和咖啡因一樣都是屬於神經興奮物質,當人們吞雲吐霧時,尼古丁就會藉由抽菸的過程進入血液,經由血液流竄到人體內,當尼古丁來到人腦時,就會對睡眠產生類似咖啡因的作用,也就是讓你不好睡!當然,隨著尼古丁的使用,又分成急性期的影響與慢性期的影響。





急性尼古丁中毒對睡眠造成什麼影響呢?


在急性尼古丁中毒患者 (例如使用尼古丁貼片又繼續抽菸的患者),尼古丁會同時影響睡眠周期中的睡眠快速動眼期 (REM sleep),慢波睡眠期 (slow wave sleep),以及總睡眠時間 (total sleep time):尼古丁會明顯降低睡眠快速動眼期的長度,根據前述文章,我們知道睡眠快速動眼期和聯想與創造力有密切關係;另一方面,尼古丁又會縮短慢波睡眠期的時間,我們根據前述文章,也知道慢波睡眠能幫助我們進行記憶鞏固與恢復體力;最後,尼古丁還會減少總睡眠時間的長度,導致患者的睡眠不管是質或量都大受影響。更甚者,這個不好的影響還會隨著尼古丁的劑量增加而增加。





慢性尼古丁中毒對睡眠又會造成什麼影響呢?


在慢性尼古丁成癮者 (也就是長期抽菸患者),尼古丁會造成睡眠潛伏期 (sleep onset latency) 延長 (也就是說患者需要更久的時間才能入睡),並且造成患者白天嗜睡,當然,前述的總睡眠時間與慢波睡眠期的時間也會跟著減少,甚至在慢性尼古丁成癮者身上,還會出現睡眠效率(sleep efficiency) 減少的情況。


尼古丁戒斷會如何影響睡眠呢?


另外,尼古丁成癮者若一段時間沒有抽菸而開始出現尼古丁戒斷 (nicotine withdrawal) 時,患者的總睡眠時間會開始延長,並且之前被尼古丁抑制的睡眠快速動眼期也會跟著變多 (REM sleep rebound),因此患者會抱怨開始多夢,而這些變化也和患者之前尼古丁的用量有關,通常在戒斷後的1-3天達到最高峰,並持續約3周,之後就會逐漸恢復到正常。


本文摘錄翻譯自The American Journal on Addictions期刊經典文章
Polysomnographic sleep disturbances in nicotine, caffeine, alcohol, cocaine, opioid, and cannabis use: A focused review
https://www.ncbi.nlm.nih.gov/pubmed/?term=26346395


Adapt icon by Stan Diers, Arthur Shlain, Laymik, Natalie Doud, Gregor Cresnar from Noun Projec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