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8月10日 星期四

喝酒對睡眠是利大於弊還是弊大於利?

喝酒究竟是助眠還是阻眠?



「醫師都勸我不要喝酒,說這樣子會讓我睡不好,可是我自己的經驗反而是失眠的時候一杯黃湯下肚,馬上就睡著了,怎麼會剛好相反過來?」
相信很多患者都有這樣的經驗,甚至有些醫師晚上睡不著的時候,也是喜歡小酌一番,美酒佳人正好眠,然而,喝酒對睡眠真的是好事嗎?


酒精對人腦部的作用


酒精對於睡眠的影響是非常廣泛且全面的,因為它可以影響中樞神經系統內許多種神經傳導物質 (也就是我們常說的腦袋內的賀爾蒙),包括血清素,多巴胺,GABA等系統,因此酒精對人類的影響絕對不只是一般民眾所知的「傷肝」而已。




酒精對睡眠的影響:剛喝完酒


剛喝完酒對睡眠的影響和當時的酒量 (此酒量不是指酒量好不好,而是你今天喝了多少酒) 有關係。基本上而言,所有劑量的酒精都會減少睡眠潛伏期 (sleep onsetlatency) 而讓人容易入睡,這也是為什麼許多人會嘗試用酒精助眠的主要原因,然而用酒精助眠的行為也是打開酒精成癮大門的關鍵鑰匙!

低劑量的酒精會增加睡眠快速動眼期 (REM sleep) 的長度而導致患者雖然入睡但是容易多夢,此外低劑量酒精也會造成患者容易在睡著後突然醒過來 (wake after sleep onset) 造成睡眠片段 (sleep fragmentation),另一方面,酒精也會縮短患者的慢波睡眠時間 (slow wave sleep,如前述文章,這個時期是人類恢復體力最重要的時刻,而且對記憶鞏固非常重要),因此患者常常抱怨藉由酒精入睡後會多夢易醒,而且醒來後容易疲累 (因為恢復體力用的慢波睡眠被酒精縮短了)

中劑量到高劑量的酒精效果恰好相反,減少睡眠快速動眼期的時間 (如前述文章,這個時期對人類的聯想與創造力很有幫助),且這個劑量的酒精對睡眠的影響,還會隨著酒精代謝的差異而分成前半夜與後半夜的差別:在前半夜,酒精雖然會短暫增加慢波睡眠,但到了後半夜,隨著酒精被代謝掉,患者的睡眠會開始呈現片段睡眠 (sleep fragmentation,也就是容易睡眠中斷),容易出現醒覺(arousal),與慢波睡眠減少等現象,造成患者雖然仍然在睡覺,但睡眠品質大幅下降。




酒精對睡眠以外的影響


此外,酒精也會因為影響咽喉肌肉造成睡眠呼吸中止症惡化,進而造成睡著後呼吸暫停與夜間易睡眠中斷,除此之外,酒精也會讓個案出現容易做惡夢或不寧腿症惡化等現象。


酒精對睡眠的影響:長期睡前飲酒


另外一方面,研究發現長期習慣睡前飲酒的患者 (注意,不一定有到酒癮程度唷),會比一般人更容易產生失眠與片段睡眠 (如前述,容易睡眠中斷),其原因有許多假說,但是主要還是和長期睡前飲酒,改變腦內的神經傳導物質的平衡,造成患者的睡眠周期異常。


酒精對睡眠的影響:酒精戒斷


酒精戒斷患者的睡眠表現恰好相反過來,酒精戒斷時期患者會出現睡眠潛伏期延長 (因此難入睡),總睡眠時間縮短,睡眠快速動眼期時間縮短,慢波睡眠時間延長,與睡眠效率降低。這些影響對患者的睡眠品質影響都甚大,也因為酒精對睡眠的效果是立即顯現 (很快就入睡,至於後果因為不會立即顯現,所以患者通常不自知),而且酒精戒斷對失眠的影響又是如此明顯,因此很多酒癮患者無法忍受酒精戒斷的不適,而陷入酒精成癮的惡性循環中。


本文摘錄翻譯自The American Journal on Addictions期刊經典文章
Polysomnographic sleep disturbances in nicotine, caffeine, alcohol, cocaine, opioid, and cannabis use: A focused review
https://www.ncbi.nlm.nih.gov/pubmed/?term=26346395


Adapt icon by Laymik, Nook Fulloption, johanna, Luis Prado, iconsphere, Aleksandr Vector, Cole Townsend, il Capitano, farias, Mohamed Mbarki, Sergey Demushkin from Noun Projec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