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7月20日 星期四

睡眠檢查都在看什麼東西

睡眠檢查導讀



這幾年來睡眠檢查越來越普及,甚至開始有「家中睡眠檢查」的設備出現,讓民眾能更容易就知道自己的睡眠狀況如何。

然而,一個完整的睡眠檢查包括許多不同的項目,而這些項目各自代表了什麼意義,就不是一般民眾可以了解的。


睡眠分期


首先,先讓我們簡單介紹一下所謂的睡眠分期,一般人的睡眠可分為以下四期:睡眠非快速動眼期第一期 (Non-REM sleep, stage 1),睡眠非快速動眼期第二期 (Non-REM sleep, stage 2),睡眠非快速動眼期第三期與第四期 (Non-REM sleep, stage 3 and stage 4),睡眠快速動眼期 (REM sleep)。





以下逐一個別介紹:


睡眠非快速動眼期第一期:約占2-5%,此時睡眠腦波以theta波為主,在臨床上又稱之為淺眠期,這個時期很容易受外界干擾而被叫醒,臨床上沒有特別生理意義,純粹只是睡眠的過渡期而已。

睡眠非快速動眼期第二期:約占45-55%,睡眠腦波開始逐漸出現特殊變化,包括睡眠紡錘波(sleep spindle)與K 複合體 (k complex)的出現,而患者的腦波也開始逐漸變慢,雖然這個時期也算是淺眠期,但相較於前述的睡眠非快速動眼期第一期,比較不容易受外界干擾而被叫醒。

睡眠非快速動眼期第三期與第四期:合起來約占20-25%,主要集中在前半夜,過去臨床研究者常常將這兩期分開討論,但是近年來發現將這兩期分開討論並無特別的幫助,因此開始將這兩期合在一起,並稱之為熟睡期或慢波睡眠期 (slow wave sleep),這個時期所有的腦波都會降到最慢,而人體內的代謝與運作都會明顯下降,進入真正的休息與恢復體力,在這個時期小孩子也會開始釋放生長激素(growth hormone)。另外,如同前述,這個時期也是人腦進行記憶鞏固 (memory consolidation) 的主要時期。

睡眠快速動眼期:約占20-25%,主要集中在後半夜,這個時期是所有睡眠周期裡面最特殊的時期,在這個時期人的腦波又開始增快,甚至可以和清醒時一樣表現,但和清醒時不同,在這個時期人體肌肉是處於完全無力狀態 (atonia),如前述介紹,這個時期也被認為和記憶重組 (memory reorganization) 有關。此外,這個時期的耗氧量與消耗能量也最明顯,因此有人說賴床睡越久越累,是因為賴床時的睡眠主要都是睡眠快速動眼期,而這個時期無法恢復體力,反而是消耗體力。


其他睡眠檢查結果:


總躺床時間 (time in bed):指個案從躺上床鋪開始,到第二天下床為止的時間。

總睡眠時間 (total sleep time):健康人平均約7.5-8.5小時,代表人真正入睡的時間,要注意,這個和前面的總躺床時間不同唷。

睡眠潛伏期 (Sleep onset latency):健康人平均小於5-10分鐘,代表人從躺床後到開始入睡所需要花費的時間,在初期失眠 (initial insomnia,也就是入睡困難) 的患者會顯著比健康人長。

睡眠效率 (Sleep efficiency):計算方式是總睡眠時間除以總躺床時間,健康人平均約85%以上,代表人睡眠的效率,通常會受到個案的失眠程度與睡眠習慣影響,例如個案若長期習慣在床上滑手機,賴床,或有入睡困難,這個項目都會明顯低於85%。

睡眠快速動眼期潛伏期 (REM sleep onset latency):健康人平均約60-120分鐘,代表人睡著後到出現第一次睡眠快速動眼期所需的時間,這個時間會受到情緒障礙,壓力,物質濫用 (例如酒精,咖啡因) 等問題所影響。

醒覺 (arousal):健康人平均僅數秒,代表人在睡眠期間 (可以是淺睡期或熟睡期) 若受到各種因素干擾 (可以是外界環境,也可以是個案自己因素,例如睡眠呼吸中止症或肢體不正常動作等,甚至也可以是沒有任何因素) 而出現腦波短暫變化,通常醒覺程度越高或越頻繁,代表睡眠品質不佳。


Adapt icon by Gregor Cresnar, Natalie Doud from Noun Projec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