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7月6日 星期四

失眠和憂鬱,誰是因誰是果?

失眠和憂鬱的關係,就像蛋和雞的關係一樣嗎?



「究竟是先開始失眠,再開始憂鬱;還是先開始憂鬱,再開始失眠?」

如果我們針對失眠進行早期治療 (無論是何種治療),對我們的記憶有幫助嗎?




睡眠快速動眼期在精神醫療與心理治療方面的應用


目前為止,睡眠快速動眼期在精神醫療與心理治療的應用主要有兩個方向:第一是睡眠快速動眼期的障礙是否可能會導致精神疾病的發生;第二是針對睡眠快速動眼期的處遇方式是否可能改善精神疾病的嚴重度 (這部分留待下回分曉)。


睡眠快速動眼期的變化會影響記憶重組與心理健康


如前面所述,睡眠快速動眼期的障礙會影響人類記憶重組過程,尤其是情緒性記憶,進而可能引起或惡化精神疾病的病程。這個現象已經被研究人員廣為討論,然而因為倫理原因,我們只能從部分針對「短期」睡眠剝奪的研究獲得間接的證實:研究發現,短期睡眠剝奪會對情緒造成負面影響,此外對於「正向情緒記憶」的形成會產生干擾,並會強化「負向情緒記憶」。當然,並非所有的研究都贊同此一觀點,也是有部分研究發現相反的結果。




相較於這些針對「短期」睡眠剝奪研究的矛盾發現,在另外一些追蹤「長期」睡眠障礙與精神疾病的研究就提供比較具有一致性的結果,其中又以原發性失眠症最多人討論。


原發性失眠症與心理健康如何互相影響呢?


原發性失眠症(primary insomnia)是指患者單純只有失眠問題,而且其失眠問題並非來自於其他精神或生理疾病。近年研究發現原發性失眠症本身就是將來發生其他精神疾病(例如憂鬱症)的危險因子,更甚者,原發性失眠症患者將來若有腦部受傷,會比沒有原發性失眠症的人更容易產生憂鬱或焦慮症狀。

此外,原發性失眠症患者若他們的睡眠快速動眼期受到干擾 (例如睡眠快速動眼期平均時間較常人短),則將來得到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ost-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 PTSD)的風險較其他沒有原發性失眠症的人來得高。

同時,若患者睡眠快速動眼期的強度或潛伏期 (REM sleep onset latency,指個案睡著後到出現第一次REM sleep所需的時間) 出現異常時,也會影響憂鬱症的表現。但是目前研究並沒有直接證據證明,睡眠快速動眼期強度/潛伏期變化究竟是憂鬱症的早期症狀、因睡眠快速動眼期強度/潛伏期變化而造成憂鬱症、或甚至這個變化的現象只是一個正常代償生理作用 (compensation)。


生活重大壓力與睡眠快速動眼期的關係


許多研究發現無論是離婚或配偶死亡都會改變睡眠快速動眼期的模式,包括縮短睡眠快速動眼期的潛伏期(REM sleep onset latency)與強化睡眠快速動眼期的強度。另外一個研究透過給健康受試者看悲傷的影集之後觀察受試者的睡眠狀況,發現原本睡眠快速動眼期可以使人的情緒在睡眠後減弱,但是這些悲傷的內容會使睡眠快速動眼期的這個效力受損。另一方面,其他研究也發現隨著睡眠快速動眼期的次數與頻率增加,個案的憂鬱情緒也會跟著減少。

這些現象都告訴我們睡眠快速動眼期或許扮演了某種保護性的角色。然而,這些現象在創傷後壓力症候群患者身上又不盡然如此表現,因此究竟睡眠快速動眼期在精神疾病患者身上扮演的是保護性、疾病的症狀表現、或是正常人體的代償機制,尚需要許多更進一步的研究才能知道。


本文摘錄自Neurobiology of Learning and Memory經典文章
REM sleep and memory reorganization: Potential relevance for psychiatry and psychotherapy
https://www.ncbi.nlm.nih.gov/pubmed/?term=25602929


Adapt icon by Shashank Sahay, Alberto Gongora, Demograph (TM), Gregor Cresnar from Noun Projec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