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6月18日 星期日

什麼是睡眠快速動眼期

睡眠快速動眼期(REM sleep)的生理意義



『曾醫師,我每天晚上睡覺都會一直作夢,讓我睡眠品質很不好。你有沒有辦法開藥讓我睡覺一夜好眠,都不會作夢呢?』,許多病友常常問我這個問題,抱怨自從壓力大起來之後,常常心情不輕鬆,夜夜難眠,好不容易睡著了,卻一直作夢「影響」睡眠品質!

但是,一個人如果都沒有夢真的是好事嗎 ?

(請注意,這邊的夢不是指夢想唷,人沒有夢想的影響和本文完全沒有關係)


睡眠快速動眼期(REM sleep)的神經生理學


在開始探討這個議題之前,先和大家分享一些關於睡眠醫學研究的結果,人類睡眠分成幾個時期,包含淺睡期,熟睡期,與睡眠快速動眼期 (REM sleep),這三者以淺睡期佔最多,約50-60%,熟睡期和睡眠快速動眼期次之,分別都是20-25%。其中,人類的腦波在睡眠快速動眼期會出現與其他睡眠時期大相逕庭的表現,例如在多重地區的快速大量活化,尤其是與記憶和情緒相關的邊緣系統(limbic system)和杏仁核(amygdala),而這些地方的活化都與記憶重組(memory reorganization)和情緒記憶(emotional memory)有相當重要的關係,而目前研究也發現上述兩種記憶的過程也與睡眠快速動眼期有密切關聯。




有趣的是,睡眠快速動眼期的腦波缺少了alpha波,因此睡眠快速動眼期的腦波可能可以藉著阻斷外界刺激,而減少在這個時期醒來的機會,並且提供了大腦內部記憶重組的良好環境,也因此在睡眠快速動眼期才會出現許多怪異又充滿著情緒成分的夢境。




睡眠快速動眼期與記憶過程的神經網絡系統


如前面睡眠非快速動眼期(Non REM sleep)對記憶鞏固(memory consolidation)效果的文獻回顧:暫存在海馬迴的記憶主要在睡眠非快速動眼期進行記憶「鞏固」,而轉換成相對較能永久「儲存」的形式。

相對而言,睡眠快速動眼期的神經網絡系統主要著重在於「連結」之前既有的記憶,並且進行「整理」,將相似或相關的記憶路徑藉由形成突觸(synapse)而互相連結形成一個新的網絡系統,更甚者,睡眠快速動眼期更能藉由強化此新形成之突觸(synaptic consolidation),讓這些新形成的記憶聯想繼續維持下去不致消散。因此越來越多研究人員嘗試研究睡眠快速動眼期對於人類記憶的重要性,尤其是聯想(associative thinking)與創造力(creativity)。

人類大腦要達到產生聯想與創造力需要經過「解構」既有的相似模組(disintegration of familiar schema)後,再重組各種相關的成分,接著才能形成新的模組。而這些動作需要海馬迴 (hippocampus,邊緣系統內的構造) 和其鄰近相關的認知大腦皮質 (cognitive cortex) 之間的互動,這現象恰好和睡眠快速動眼期的腦內活動方式有高度相關性,因此也可以同時藉由夢境內容反映出此活動現象。


Adapt icon by Gregor Cresnar, Design Science from Noun Projec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