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6月2日 星期五

特異性快速動眼睡眠動作障礙的危險與預後

如果我有特異性快速動眼睡眠動作障礙,之後會發生什麼併發症嗎?



        「如果我有特異性快速動眼睡眠動作障礙,之後會發生什麼併發症或危險嗎?」,這個大概是所有患者最常問到的問題,因為現在社會大眾對這個疾病相當陌生,相關宣傳也不足,因此當個案被診斷後常常會相當恐懼…


特異性快速動眼睡眠動作障礙的預後與併發症


        如前所述,特異性快速動眼睡眠動作障礙(Idiopathic rapid eye movement sleep behavior disorder,簡稱IRBD)患者通常在診斷初期是找不到確實發病原因的,然而研究發現,經過長時間追蹤後,大部分患者在數年至數十年後會漸漸開始出現肢體動作障礙或認知功能障礙等神經退化疾病,常見的包括巴金森症(Parkinson’s Disease),路易體失智症(Dementia with Lewy body),或是多發性萎縮症(multiple system atrophy),因此,也有人認為特異性快速動眼睡眠動作障礙或許就是這些疾病的前驅症狀,然而因為研究技術不純熟,所以這個假說尚未獲得求證。





特異性快速動眼睡眠動作障礙常見的危險


        另一方面,患者最常遇到的風險就是夜間的受傷(無論是患者自己或對床伴的傷害),受傷情形從撞牆,跌倒,拳腳,甚至到掐人脖子都有可能;而受傷程度可從簡單擦傷,瘀青,扭傷,到骨折或顱內出血。這些情形都可能造成人身安全問題或導致法律上的後果。因此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對患者和床伴還是很重要的。


特異性快速動眼睡眠動作障礙的病程


        針對特異性快速動眼睡眠動作障礙病程的研究發現,在出現嚴重或明顯特異性快速動眼睡眠動作障礙行為之前,患者會有約數年到數十年的時間先以說夢話或夜間肢體躍動等輕微現象來做表現,而且因為這些異常行為在剛開始時都很輕微,直到病程越來越惡化,越來越明顯,越來越暴力,引起床伴的注意,才會被發現並被帶來接受檢查治療。

        另一方面,一旦特異性快速動眼睡眠動作障礙開始明顯出現,這些異常行為會變成幾乎每晚都出現,只是嚴重度與行為模式會每天會有變化,造成有些晚上會因症狀比較輕微讓個案與床伴沒注意到,而誤以為疾病改善。

        特別的是,雖然床伴可能會描述患者的特異性快速動眼睡眠動作障礙暴力行為是經年累月困擾床伴,但過去的研究發現至少44%的患者並不知道自己的行為,更甚者,有70%的患者反而表示自己的睡眠品質很好,且白天起床也不會有疲憊或白天嗜睡的情形出現。因此,再次凸顯床伴的存在是協助醫師診斷的最大助力。

Adapt icon by Peter van Driel, Luis Prado, Amelia Wattengerger from Noun Projec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