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1月27日 星期一

你是不是對某些聲音會產生特別強烈的反感呢? 小心這是音律強迫症 (Misophonia)

音律強迫症知多少



元景耳鼻喉科神經科診所 / 精專 曾秉濤 醫師



近年來醫學界開始注意到有一群患者和一般耳鳴患者不同,這些患者平時不會聽到耳鳴的現象,但是他們一旦遇到特定的聲音頻率 (可以是旋律、吞口水的聲音、敲桌面的聲音、甚至是單純的雜音),就會出現特別明顯的情緒變化,例如會開始出現緊張、焦慮、恐懼、憤怒、甚至會達到暴怒的程度,因為這群患者和耳鳴患者有明顯不同的差別 (耳鳴患者是「沒有聲音而聽到聲音」,這類患者則是「因為聽到聲音而有情緒反應」),所以特別將這群患者命名為音律強迫症 (Misophonia,或翻譯成恐音症、選擇性聲音敏感症候群)。


這類患者目前被發現有家族遺傳傾向,根據巴西的一篇報導,研究人員調查患有音律強迫症個案的家庭,發現到祖孫三代幾乎每一代都至少有一人患有此疾病,只是嚴重度有差異,有些家屬尚未達到發病的程度,但有些家屬已經達到發病的嚴重度。





對於音律強迫症的來源,科學家目前還找不出原因,有一派學者認為是腦神經迴路產生異常訊號放大,也有一派學者認為音律強迫症和一般的強迫症有共同的病因。也因為音律強迫症目前找不出確實的病因,所以臨床上也沒有特定針對音律強迫症的治療方式,目前臨床上常被用來治療音律強迫症的方式包括神經調節的藥物以及心理治療。


音律強迫症本身並不會有生命危險,但是音律強迫症常常併發憂鬱症、焦慮症、強迫症等身心疾病,因此會造成患者生活品質不佳,所以醫師建議若有類似音律強迫症的症狀,還是盡早尋求醫療協助較恰當。


figure from 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