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7月27日 星期四

難道喝茶或咖啡真的都會影響睡眠品質嗎

茶或咖啡真的會影響睡眠嗎?



「為什麼我喝茶就會睡不著,可是喝咖啡就不影響呢?」,「我的咖啡都是早上喝的,這樣應該不會影響到晚上睡眠吧?」「醫師,我從年輕就喝茶到現在,為什麼以前不會睡不著,現在就會睡不著呢?」

類似的問題在身心科的診間常常出現,這樣的問題其實不只困擾病人,往往也困擾著臨床醫師,因為這些問題好像都沒有答案一樣,大家眾說紛紜,事實上,到底真相是什麼呢?


咖啡因究竟是如何影響人的睡眠?


在討論茶或咖啡對睡眠的影響之前,我們先來討論咖啡因 (就是茶和咖啡影響睡眠的關鍵成分) 究竟如何影響睡眠。





目前研究發現咖啡因會針對人腦內腺苷受體 (adenosine receptor) 進行拮抗作用 (antagonize,也就是阻礙腺苷的效果),而腺苷在人類腦部扮演的腳色就是「睡眠債」的觀念,腺苷在每天早上起床時是濃度最低的狀態,隨著人維持清醒的時間越久,以及工作疲憊的程度越高,腺苷累積的濃度也會越高,當腺苷達到一定濃度,人就會開始產生睡意而促使人開始睡眠,因此任何會影響腺苷作用的事情 (例如打嗑睡或睡午覺) 或物質 (像是咖啡因),就會造成人類的睡眠受影響,這也是為什麼咖啡因會影響人類睡眠的緣故。更甚者,咖啡因對腺苷的作用,就算是白天喝的茶或咖啡,還是會影響腺苷的效果,進而干擾人夜間的睡眠。





咖啡因影響到人睡眠的哪些部分?


咖啡因 (無論是來自咖啡或茶葉) 對睡眠的影響相當廣泛,包括:睡眠潛伏期,總睡眠時間,睡眠效率,慢波睡眠期,與醒覺

咖啡因會導致睡眠潛伏期 (sleep onset latency) 延長,導致患者從躺下去到真正睡著所需的時間拉長,另外,咖啡因也會造成患者總睡眠時間 (total sleep time) 縮短並且降低患者睡眠效率 (sleep efficiency),讓患者實際入睡時間減少。更甚者,還會造成慢波睡眠 (slow wave sleep) 減少,如同前面提到,慢波睡眠是人類恢復體力與進行記憶鞏固最重要的階段,若這個時期縮短,恢復體力的程度與記憶力也會跟著受影響。此外,咖啡因也會造成醒覺 (arousal) 增加,造成患者雖然有入睡,但睡眠品質被打折。


咖啡因對不同年紀影響的不同


咖啡因在不同年紀的患者,因為患者隨年齡增加,代謝能力退化,腦部神經活性下降,甚至隨著年紀增加,腦部對外界物質的耐受性也會跟著下降,因此老年人對咖啡因的反應又會更明顯,才會導致患者很困惑:為什麼年輕時一樣在喝茶不會不好睡,但是上了年紀就會因此失眠。


本文摘錄翻譯自The American Journal on Addictions期刊經典文章
Polysomnographic sleep disturbances in nicotine, caffeine, alcohol, cocaine, opioid, and cannabis use: A focused review
https://www.ncbi.nlm.nih.gov/pubmed/?term=26346395


Adapt icon by Gregor Cresnar, Erin Agnoli, Demograph (TM), Mohamed Mbarki, Artem Kovyazin from Noun Projec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