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7月13日 星期四

睡眠快速動眼期對治療有幫助嗎

針對睡眠快速動眼期對情緒記憶的影響,我們可以拿來輔助治療嗎?



「預防勝於治療」,如果我們能夠在患者演變成憂鬱症 (或其他精神疾病) 之前,就進行早期治療 (無論是何種治療),能有效預防疾病發生嗎?事實上,這個想法在精神醫療界是非常熱門的議題,許多臨床醫師著手尋找各種預防疾病發生的辦法,包括思覺失調症、躁鬱症、或憂鬱症等,是否這樣的手法在睡眠醫學上面也能套用呢?


動物實驗發現藉由調整睡眠快速動眼期可達到精神治療的效果


如前所述,重大壓力源導致的恐懼或情緒記憶會隨著快速動眼期 (REM sleep) 睡眠時間的增長而強化。這個時候我們可以推測:針對剛剛遭遇重大壓力源的個案,馬上進行睡眠快速動眼期的睡眠剝奪,是否可以藉此來阻斷恐懼或情緒記憶的形成,進而達到預防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或甚至達到治療的效果呢?這個現象目前經由大鼠實驗證實的確是可行的,當然人體實驗因為倫理關係,沒有證據證明是否可行。

另一方面,動物實驗也發現不同時期的睡眠剝奪會對恐懼學習有截然相反的結果:例如前半夜的睡眠剝奪 (睡眠0-5小時就被叫醒,動物主要只有非快速動眼期的睡眠) 會減弱恐懼學習,但是後半夜的睡眠剝奪 (睡眠5-10小時就被叫醒,動物有比較多的快速動眼期睡眠) 不會影響恐懼學習。





人類觀察發現失眠是否能保護人類不產生創傷後壓力症候群


在人類方面,2002年報導發現,美國911事件後立刻有將近69%的人出現失眠現象,然而這之中只有非常小比例的人出現創傷後壓力症候群,這暗示了失眠(另一種類型的睡眠剝奪) 或許是另類的保護機制 (減弱過度恐懼學習的效果)。


透過睡眠強化心理治療的效果


另一方面,心理治療的手段策略之一就是藉由心理治療來穩定患者情緒或透過心理治療來教導患者新的壓力應對技巧。根據前面幾篇文章的介紹,是否可以透過睡眠的效果,強化心理治療的療效呢?譬如說,患者剛接受完心理治療後 (內容包括穩定情緒或教導應對技巧),緊接著讓患者進行睡眠,或許也可以使此新的良好情緒或新應對技巧的記憶能夠加速完成記憶鞏固(memory consolidation),進而達到強化治療的效果?

事實上,在最近一篇針對蜘蛛畏避症 (spider phobia) 患者暴露治療(exposure therapy) 的研究中,發現無論是治療後立即讓個案睡覺或僅僅只是一個午覺,都可以顯著降低患者對蜘蛛的恐懼。





此外,雖然睡眠障礙和情緒性疾患 (mood disorder,包括焦慮症,憂鬱症等)關係密切,但是針對情緒性疾患的患者進行睡眠剝奪卻不見得能獲得治療效果,這是因為情緒性疾患不只是睡眠快速動眼期出現異常,更包括睡眠非快速動眼期 (Non-REM sleep) 與整體睡眠恆定性(sleep homeostasis)都出現異常,因此針對其中特定時期進行睡眠剝奪是不足夠的。


本文摘錄自Neurobiology of Learning and Memory經典文章
REM sleep and memory reorganization: Potential relevance for psychiatry and psychotherapy
https://www.ncbi.nlm.nih.gov/pubmed/?term=25602929


Adapt icon by Kidiladon, Murthy2819, iconoci, Luis Prado, Adrien Coquet, Chris Homan from Noun Projec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