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8月23日 星期四

血清素藥物真的對青光眼有影響嗎? 讓證據來說話!

元景耳鼻喉科神經科診所 / 曾秉濤 精神專科醫師


血清素藥物是一種很常用於治療憂鬱或焦慮症的情緒用藥,也是身心醫學治療中非常重要的一環,雖然目前新一代血清素藥物的安全性已經被很多研究證實是相當安全的,但是坊間仍有些疑慮。


尤其是血清素是否會對青光眼產生不良的影響,這個疑問不只是民眾,甚至有些臨床醫師也對這個議題感到憂心。過去曾有些個案報告提到,患者使用血清素藥物之後,造成青光眼惡化,但是目前為止並沒有明確的證據或確實的研究證實血清素真的會對青光眼產生不良影響。




所幸,國際情感疾病學會的官方期刊:Journal of Affective Disorders這兩個月恰好刊登了一篇很重要的統合分析研究 (meta-analysis),這篇研究分成兩個部分:

在第一部份的研究中,作者發現使用血清素藥物 (無論是SSRI或是SNRI類型) 可以順便降低患者的眼壓數值。

在第二部分的研究中,作者則發現使用血清素藥物和青光眼之間並沒有如民眾擔心的有不良的相關,甚至相反地,使用血清素藥物反而和開放隅角型青光眼 (acute open-angle glaucoma) 之間有更低的相關性!





當然,以目前的證據而言,血清素藥物究竟「是否能因此治療青光眼」目前還言之過早,且雖然這篇研究似乎可以協助釐清血清素藥物與青光眼之間的風險,但更正確說法應該是:提供臨床醫師在使用血清素藥物的一個參考。另外,也提醒民眾,若有任何藥物使用上的問題,還是要跟醫師討論方為上策!


註: 照片來自於Pixabay; 圖片修改自統計軟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