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10月23日 星期一

有沒有什麼東西可以讓自閉症的小朋友緩和那些刻板的行為呢?透過科學方法來討論魚油的幫助!

元景耳鼻喉科神經科診所 / 曾秉濤 精神專科醫師


魚油對於自閉症症狀有幫忙嗎?



自閉症疾患 (Autism spectrum disorder,縮寫ASD) 這幾年來在台灣越來越多人注意到,也吸引到越來越多民眾在討論,自閉症在臨床上最常見的症狀包括:在與他人互動的過程會有障礙,包括社交、情緒表達、言語表達、以及其他非言語的表達能力都有明顯不足,另外還常見有特定的特殊行為 (稱之為刻板行為) 與特定的興趣。在這群小朋友之中,有部分小朋友的言語能力表現還不錯,與一般人無異,在過去的疾病分類之中,又特稱為亞斯伯格症,不過整體而言還是稱之為自閉症疾患。

就像前面提到的,自閉症的小朋友最大的困擾就是言語與非言語 (包含行為) 的障礙,而自閉症小朋友的父母親也常常為了孩子的人際互動與行為感到相當困擾,總是希望能找到一些方式可以讓小朋友免於這些症狀 (或特徵) 的困擾 (雖然這些小朋友自身也未必真的感到困擾)。





藥物的效果?


雖然目前有許多藥物發現或多或少可以改善自閉症小朋友的言語或行為症狀,但是一方面效果差強人意,另一方面藥物也有一些令人困擾的副作用 (例如坐立不安或肢體僵硬等),所以如果有什麼東西可以達到「有效又沒副作用」,那麼家長們一定會相當開心!


魚油在自閉症的角色


這就是今天我們團隊安排這個統合分析 (meta-analysis) 研究的用意,事實上,魚油食品 (omega-3 supplement) 無論是在臨床上或生活上早已經被廣泛推廣,而研究也發現魚油對許多身心疾病都有它特殊的效果。這個時候,就有學者想到:魚油是否也能應用在緩和自閉症的症狀呢?目前為止,這方面的研究數量不多,而且也因為參與的受試者不多,所以往往無法得到好的結論,眼看一個可能有用的東西,就這樣埋沒了…


統計結果如何呢?


統合分析的功用就在這時發揮了,我們收集了總共六篇文章,分析後發現,魚油顯著比安慰劑 (placebo) 更能改善自閉症小朋友的過動症狀、嗜睡無元氣、與刻板行為。而且,重要的是,和安慰劑比起來,並沒有明顯的副作用出現!





聽起來魚油似乎是個還不錯的食品,但是,要提醒大家的是,關於魚油的建議劑量、使用時間、使用頻率、以及長期使用是否有其他副作用等訊息,都還需要更進一步的研究追蹤才能確保自閉症小朋友的安全!


本文摘要與翻譯自2017年最新統合分析文獻
Supplementation of omega 3 fatty acids may improve hyperactivity, lethargy, and stereotypy in children with autism spectrum disorders: a meta-analysis of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s
https://www.ncbi.nlm.nih.gov/pubmed/?term=29042783


Adapt icon by Ralf Schmitzer, Andy Mc, Gan Khoon Lay, Creative Stall, Hea Poh Lin, Bakunetsu Kaito, Blair Adams from Noun Projec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