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10月12日 星期四

到底醫護人員過勞,對民眾的健康有沒有影響呢?

元景耳鼻喉科神經科診所 / 曾秉濤 精神專科醫師


一個一般人不會注意,但是生病時才再煩惱的問題



前陣子無論是住院醫師納入勞基法或是護理人員護病比的問題,都造成許多人熱烈的討論,考慮到醫療品質與工作人員健康問題,難道這兩者真的是互相衝突的議題嗎?且讓我們來看看國外的研究如何說吧


輪班工作對醫護人員健康及醫療品質的影響


開宗明義來說,根據國外許多研究的資料,醫護人員輪班工作很可能會對這些醫療工作人員的健康造成傷害,此外,甚至還會增加「被輪班醫護人員照顧的患者」的風險。前半段的結論很容易理解,但是為什麼醫護人員輪班工作,患者的風險會跟著上升?

前面部落格的文章有提過,輪班工作 (無論員工的休息時間是否足夠)會降低輪班員工在上班時的警醒度與注意力,因此導致犯錯的機會上升,所以會影響患者的安全。





不同時段輪班工作對病患安全影響的實際例子


有兩篇分別發表於2006與2014年的文章在探討患者在一天中的不同時間送到急診後的預後 (也就是病程的變化),基本上兩篇文章發現的結果都很類似:以心肌梗塞患者為例,若患者是在下班時間 (也就是晚上或周末) 被送到醫院,這些患者的死亡率會顯著比在上班時間送達的那些患者高。


這樣的差異會不會是因為其他因素造成呢


在前面那兩個研究之中,雖然急診室的相關品質指標在文章中並沒有明顯日夜差異或上下班時間差異,但是患者的死亡率仍然是夜間顯著高於日間,因此無法用急診室日夜品質不同這樣的說法來解釋這個現象。

作者在文章中也另外指出,這個研究沒有考慮到患者日夜來診量差異與日夜醫療資源多寡差異的問題,所以也有可能這個現象是來自於這樣的差異。


工作時間對醫療品質的影響


另一方面,輪值醫療人員長時間的工作也被發現和更高的出錯率相關,例如在2009年一篇整理12篇文獻的回顧性文章中,作者發現長時間工作時間顯著與出錯率呈現正相關或是出錯率顯著比工作時間較短者來得高。


結論


因此,醫護人員輪班工作的確會對病患的安全造成不良的影響,尤其是工時越長,病患的風險就越高,因此如何維持醫護人員良好工作時間與提高病患安全,將是醫院管理階層刻不容緩的課題!


本文摘要與翻譯自Work期刊2016年受到熱烈討論的文獻
Increased errors and decreased performance at night: A systematic review of the evidence concerning shift work and quality
https://www.ncbi.nlm.nih.gov/pubmed/?term=268905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