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10月5日 星期四

輪班星人難道註定無法擁有健康嗎?先來了解輪班會對身心靈造成哪些影響

元景耳鼻喉科神經科診所 / 曾秉濤 精神專科醫師


輪班星人的你不可不知的重要事情



很多人都有熬夜的經驗,一般來說,偶爾熬夜一兩次頂多是第二天很倦,還不會感覺身體不適,往往第二天補個眠就沒事了,但是如果今天要你連續熬夜好幾天,我想就算每天白天讓你補眠,大概身體也受不了了,更何況如果這個熬夜的情形並不是你自願的而且還必須長期持續下去呢?

這種情形就是我們廣大的輪班星人必須面對的困境





在討論輪班工作對輪班星人身體健康的影響之前,先讓我們了解輪班的定義是什麼?


根據美國勞工統計局 (United States Bureau of Labor Statistics) 定義,輪班 (shift work) 定義為受雇者在非常態時間進行工作,例如俗稱的小夜班 (evening shifts (1400–2400))、大夜班 (night shifts (2100–0800))、或是不規律日夜輪班 (rotating shifts,也就是不限於某特定時間的輪班工作,包含雇主安排的不規律班表,或是雇主為了工作/生意上的需求而可任意調整受雇者工作時間)。


輪班與雇員的健康


我想,目前大家都已經能想像長期接受輪班工作會造成受雇者身心健康不良的影響,這幾年的醫學研究指出:夜班員工比起日班員工更容易出現代謝症候群,例如2009年有篇針對警察輪班的研究發現,輪值夜班的員警腰圍過胖的風險會是輪值日班員警的4倍之高,其他代謝症候群指數包括中央型肥胖 (central obesity,目前被認為是代謝症候群的重要指標之一),與高血壓都有類似的發現。

此外,研究也發現在不論是在哪種類型的輪班工作型態 (除了那些輪值白班的人之外),輪班工作會干擾人體的日夜節律 (circadian rhythm) 進而造成睡眠不佳,白天嗜睡,甚至造成長期慢性疲憊進而造成雇員上班時間不慎睡著,造成工作危險與失誤。


除了睡眠以外,還有哪些部分會受影響


夜班雇員若長期出現睡眠問題的話,除了會造成工作時注意力與警醒度下降之外,還會造成記憶力與正確度降低。而這現象又以大夜班工作人員為最。

除了工作期間容易出錯造成危險之外,輪班雇員的睡眠問題還有可能在意想不到的地方造成危險:例如在雇員上下班路上因為精神不集中與嗜睡而導致意外發生的機率上升,在國外的研究,這樣的風險甚至高達6倍之高。


生理出問題,夜班雇員的心理與社會層面呢?


輪班工作除了生理健康之外,在心理與社會層面也會出現許多困境,例如夜班雇員常常會因為難以在工作與家庭間取得平衡,而比日班雇員更容易和家人產生衝突。

此外,夜班雇員也會因為工作/休息時間,而比日班雇員更不容易有和其他人相處互動的機會,因此造成夜班雇員的社交活動明顯不足,而這個問題往往是造成憂鬱症狀的原因之一。事實上,夜班雇員明顯比日班雇員更容易有情緒焦慮,易怒,與低自尊的現象


除了身心靈社會層面出狀況,是否還有其他潛在風險?


除了前面提到的身心靈社會層面之外,輪班工作還很容易產生職場傷害 (occupational injury),研究證明,職場傷害最常發生同時也是風險最高的時間就是半夜 (midnight),甚至,若雇員已經連續輪值「四天」的夜班,該雇員發生職場傷害的機會也會顯著增高 (risk increases if the employee has worked four successive night shifts,這句原文特別保留下來,供各職場主管排班表時參考)。


本文摘要與翻譯自Work期刊2016年受到熱烈討論的文獻
Increased errors and decreased performance at night: A systematic review of the evidence concerning shift work and quality
https://www.ncbi.nlm.nih.gov/pubmed/?term=268905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