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1月12日 星期日

無論結果是否滿意,過好自己人生,才能迎接下一次

做好收心操,回歸平常


元景耳鼻喉科神經科診所 / 精專 曾秉濤 醫師



選舉結束了,大街小巷充斥著各種聲音,有人歡呼,有人懊惱,更有人開始憤怒、沮喪、哀傷、失眠、甚至各種身體不適症狀!各家醫院的急診室也開始人滿為患,個案因選後的情緒影響了身體症狀,例如心悸、喘氣、頭痛、胸悶、眩暈、耳鳴、失眠、高血壓、腹痛、或是憂鬱焦慮等,但是很少有人會正視這些問題的真正核心:「選後症候群」。


「選舉」牽動每一位民眾的心,這是一件好事也是重要的事,大家都熱心參與選舉,一同讓世界變好,這是現代社會進步的良性過程,雖然在這過程中難免會有不同意見的衝突,但是一旦選舉落幕,人們還是需要回到平常的生活,也要繼續維護平常的身心健康。





但是往往有些個案無法回到平常的生活狀態,時時處於選舉過程的亢奮、或陷於選後的懊惱與悲傷 (至於勝選的民眾,也是有可能一直處於勝選的興奮狀態),而這些情緒的異常就會反映在身體症狀上面,因此出現上面提到的:心悸、喘氣、頭痛、胸悶、眩暈、耳鳴、失眠、高血壓、腹痛等症狀,而這些症狀在醫院檢查之後,大部分都不會有任何發現,這就是所謂的「選後症候群」的典型表現。


事實上,「選後症候群」造成的身心困擾,若沒有經過適當的協助,很有可能會造成慢性化或導致慢性失眠問題,因此如果有類似的情形,還是應該要尋求醫療協助方為上策!

photo from 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