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1月25日 星期六

李老先生夢遊仙境

酒精與安眠藥的搭配 會讓你更容易夢遊



元景耳鼻喉科神經科診所 / 精專 曾秉濤 醫師



老李 (化名) 是一個有啤酒肚的中年大叔,年輕時因工作關係而酒不離手,每天都要喝滿兩瓶高粱才能入睡,進入中年後,他因為飲酒過度而失眠難睡,因此求助於安眠藥物,但是老李無視醫師的提醒不可吃藥喝酒,一樣是邊吃安眠藥邊喝酒。直到有一天,他照樣應酬完後吃了安眠藥入睡,第二天醒來時卻不是躺在自己床上,而是醫院病床上,而且被包紮的像木乃伊,原來是他前一晚竟然夢遊跑去開車出車禍,被救護車送到急診!


老李因為酒駕吃上法律官司後才驚覺原來自己會出現夢遊的問題,因此下定決心找醫師幫忙,醫師診斷老李是酒精搭配藥物使用而導致的藥物過量,後來醫師將老李的安眠藥物調整成較不會夢遊的藥物,並且透過藥物治療與行為訓練搭配心理治療,協助老李順利戒酒後,老李才終於不再飲酒,也不再出現夢遊的問題了!





夢遊是大腦訊號混亂的表現,人腦在正常睡眠期間應該處於腦波放慢的狀態,然而夢遊患者腦波在「該慢的時候不慢」,造成人腦收放的訊息無法完整調和,導致身體在訊號錯亂的狀態之下,誤以為大腦已經清醒該起床活動。而酒精與安眠藥物並用的情況之下,會因為在大腦內作用位置相近而產生加成交互作用,最後強化兩者的副作用,導致這個錯亂現象更加明顯,因此時常有許多社會新聞報導因為飲酒搭配服藥而產生夢遊的問題。


事實上,要避免這個問題最好的辦法就是:避免藥物搭配飲酒,最好是待酒精完全代謝後才服用藥物,如果考慮台灣民眾平均的代謝能力,建議至少相間隔6至8小時以上最為安全。

figure from 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