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3月24日 星期二

睡眠障礙合併酒精成癮

飲酒爽一時,失眠一輩子


元景耳鼻喉科神經科診所 / 精專 曾秉濤 醫師



診所有一個個案阿尼基(化名)43歲,十多年前因為睡眠問題,睡不著又很淺眠,所以開始了天天與58高粱交朋友的情況,才能勉強入睡,養成不喝睡不著的慣性。平常變得很急性子焦躁、緊張等,加上後續又發現高血壓問題,種種因素造成身體越來越不舒服,所以曾經在一般科診所為了睡眠問題就診拿安眠藥,但是效果不彰,於是阿尼基為了希望快速入睡,甚至喝酒配藥入睡。





阿尼基後來到精神科就診時,醫師發現阿尼基其實已經有酒精依賴成癮狀況,加上長期睡眠問題造成白天工作 (貨運司機) 容易焦躁、專注力下降、記憶力不集中的問題,所以醫師針對阿尼基狀況做了評估後,預防酒精戒斷症狀以及根據睡眠障礙,確立了阿尼基個人專屬的治療方針。


在阿尼基配合醫師用藥,幾天後第一次回診告知已沒有需要酒精協助也可入眠,且白天較不會感覺疲倦及注意力較集中,在第二次隔周後回診,阿尼基表示過去十幾年真的沒酒睡不著,這段時間配合醫師用藥後,不但能入睡還能睡熟,整個人精神比往常更好,焦躁情況也很少出現,血壓也比先前較為平穩。


醫師表示很多患者在過去,因為不明白睡眠障礙是可以透過評估及治療改善,常用古法 (酒精助眠) 或是偏方協助入睡,最後造成睡眠障礙及身體不適的惡性循環。醫師呼籲:睡眠問題及早治療,可還自己一個彩色的人生!


adapted photo from 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