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6月30日 星期五

夢境內容和日常生活有關係嗎?

日有所思,夜有所夢,會做夢真的和白天想太多有關嗎?



前面我們講到了許多睡眠快速動眼期記憶相關的知識,也提到作夢和睡眠快速動眼期之間的關係,但是我們是否可以就把記憶和作夢之間串聯起來呢?





睡眠快速動眼期和夢境內容


目前為止的研究觀察認為,睡眠快速動眼期 (REM sleep) 時的做夢可能和記憶重組有關,但是因為研究設計的原因,我們對於「夢境內容」和神經生理學的之間的關聯還是不夠了解。當然,這並不意外,因為夢境的回憶是相當主觀且極度仰賴受試者的認知功能,此外,這個回憶過程還會受到許多因素影響,包括患者在回憶夢境時的心情狀態 (例如這個夢太可怕,潛意識不敢去回憶)。

隨著研究方法的進步,除了透過詢問受試者「主觀」去回憶夢境的研究,近年來也有許多「客觀儀器」的研究正在著手進行中,有人透過儀器發現夢境內容或許僅僅是睡眠快速動眼期 (REM sleep) 腦電波產生的副產物,也就是說夢境內容其實不能反映出現實生活的經驗或過去記憶,單純只是腦電波的雜訊之一而已。當然,直接將夢境內容「純粹歸類為腦電波的雜訊」這個作法可能太過武斷,考量到我們之前提到「睡眠快速動眼期時腦袋會將過去既存的記憶迴路重組與強化」的研究發現,或許這些夢境內容或多或少還是與過去記憶有相關性。


夢境怎麼來?


目前的研究與假說認為,夢境可能來自於人類在睡夢中感受到「內在環境」的變化,例如睡覺時身體感覺、運動、認知、與情緒經驗。

夢境內容依據夢的成分可區分為「模糊、平靜」的夢與「鮮明、怪異、充滿情緒的夢」,這兩種類型的夢境出現的時期也有所不同,前者主要集中在睡眠非快速動眼期 (Non-REM sleep,也就是我們之前幾篇文章介紹到的部分),而後者主要出現在睡眠快速動眼期中。





在比例上,雖然夢境並不侷限在睡眠快速動眼期時出現,但因為人類生理學關係 (人腦主管理性與控制力的前額葉在睡眠快速動眼期是被抑制且不活化的),大多數的夢 (尤其是那些鮮明、怪異、充滿情緒性的夢境) 主要還是集中在睡眠快速動眼期。至於睡眠快速動眼期發生的夢境內容,也因為人類生理構成,大多是充滿負向情緒或不愉快經驗的內容。人們常說夢境是反映出人在現實世界的生活經驗,但事實上,根據2003年的一篇調查發現,真的在夢中重現現實生活經驗的受試者,只占了該調查受試者中的1-2%,代表比例相當低!


夢境對人類的幫助


事實上,夢境除了如前述反映出記憶重組的過程之外,有些學者也提出假說:作夢也和人類適應世界的演化有關。過去許多報導發現,許多改變世界的重大靈感多是來自於夢境或剛從夢中醒來 (例如愛迪生就自述自己靈感最多的時候就是從做夢中醒來的時候)。甚至在過去的一篇研究報導中發現,約8-25%的人表示他們在夢中發現許多靈感或解決現實問題的方法,而這些靈感或方法都是他們清醒時絕對想不到的。


本文摘錄自Neurobiology of Learning and Memory經典文章
REM sleep and memory reorganization: Potential relevance for psychiatry and psychotherapy
https://www.ncbi.nlm.nih.gov/pubmed/?term=25602929


Adapt icon by Natalie Doud, Gregor Cresnar, Creative Mania from Noun Projec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