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6月22日 星期四

記憶,聯想,創造,與睡眠

如何讓自己像那些天才一樣,有好的聯想力與創造力呢?



我們在前文已經討論過睡眠非快速動眼期(Non-REM sleep)對於記憶鞏固(memory consolidation)的影響,但是對於人類來說,只要把東西記憶下來就足夠了嗎?這個檔案很顯然是否定的,記憶過多的東西但無法靈活運用與加以創造,只能叫做活字典,是不能稱之為聰明人的!





睡眠快速動眼期對聯想與創造力的影響


聯想(associative thinking)與創造力(creativity)和傳統的記憶力是不同的觀念:傳統所謂記憶力著重在記憶的鞏固與保存 (請見前文)。

然而聯想與創造力代表的意涵是:個案在反覆思考與尋找線索仍無法解決困境,經過暫時將該問題放下沉澱後,突然浮現出解決問題的方案,謂之。

目前許多研究發現睡眠快速動眼期可以幫助人的聯想與創造力。在早期的研究發現,將患者進行睡眠剝奪(sleep deprivation)之後,患者的創造力與聯想力會顯著降低,然而,這些早期的研究並沒有特別針對睡眠的特定時期進行研究。接下來數年,有另外一群研究者嘗試在不同睡眠時期將受試者叫醒 (相當殘忍),並針對這些受試者醒來後的認知功能進行研究,他們發現在睡眠快速動眼期(REM sleep)之後醒來,患者的聯想力和創造力會顯著被強化,尤其是解文字謎題的能力 (也就是聯想與創造力發揮的地方)。


連結模板 (Prime) 與睡眠的關聯性


在討論這個議題之前,先為大家簡單介紹一下強弱聯結模板是什麼:所謂強聯結模板 (strong prime) 是指聯繫兩個相關性較相近的事物的能力,例如「冷」與「熱」這兩件事情之間是強聯結模板;而弱聯結模板 (weak prime) 則代表聯繫兩個相關性較遠的事物的能力,例如「偷竊」與「不好的事」是弱聯結模板,而弱聯結模板在臨床研究中代表的就是創造力的其中一種指標。

近年來的研究發現若受試者在睡眠快速動眼期之後醒來後,弱聯結模板(weak prime)的學習表現顯著比睡前改善,但是強聯結模板(strong prime)的學習則不影響,也就是說受試者的創造力有因此顯著改善。




睡午覺是否也有差異呢?


此外,不只是夜間睡眠,甚至睡午覺也有影響,研究發現,受試者若睡午覺時有經歷過睡眠快速動眼期 (不見得每個人睡午覺時都會出現睡眠快速動眼期),他們的聯想力在睡醒後會比那些沒經歷過睡眠快速動眼期午覺的受試者更好,更能將過去所學過的知識做聯想。類似的發現也在其他研究中被應用在語言的學習或其他種類的學習,研究者們也發現有經歷過睡眠快速動眼期睡眠的患者表現較佳。


本文摘錄自Neurobiology of Learning and Memory經典文章
REM sleep and memory reorganization: Potential relevance for psychiatry and psychotherapy
https://www.ncbi.nlm.nih.gov/pubmed/?term=25602929


Adapt icon by farias, Aleksandr Vector, Ausamad, Adiba Taj from Noun Projec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