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6月14日 星期三

除了失眠,還有什麼睡眠障礙會影響記憶力?

那些睡眠障礙會造成記憶力不好呢?治療有效嗎?



「第二天精神不好,身體沒元氣,記憶力變差」,這些都是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時常出現的臨床症狀,也是其他睡眠障礙患者的症狀之一。但是記憶力不好這項症狀究竟是來自於精神不好注意力不集中,而產生的「主觀性」記憶力不佳,還是有其他研究證實的「客觀性」記憶力退化呢?


記憶鞏固與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Memory consolidation in obstructive sleep apnea)


        在討論記憶鞏固與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 (Obstructive sleep apnea,簡稱OSA)的關係之前,先來簡單介紹一下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這是一種常見的睡眠障礙,尤其是在肥胖,脖子粗短的中老年患者,其臨床最具代表性的症狀(其實也就是診斷依據)為睡眠中間歇性地因為呼氣停止或通氣不足,導致缺氧與睡眠品質不佳,甚至還可能造成個案醒覺(arousal)與睡眠中斷(sleep fragmentation),其主要原因為周邊呼吸道在睡眠中受到阻塞(從鼻咽,喉嚨,一路到氣管都有可能)。

        目前已經有許多研究證實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與認知功能受損有關,尤其是操作型記憶,目前大部分研究發現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雖然睡眠後的操作性記憶還是比睡眠前的表現好,但是其平時表現和「因睡眠而獲得的進步」都比對照組差。甚至,睡眠檢查中的醒覺指標(arousal index,從另一方面反映患者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影響睡眠的程度)和患者的記憶鞏固能力有負相關(也就是醒覺指數越高,睡眠品質越差,記憶鞏固能力越差)。


當兒童也患有睡眠呼吸疾患時


        研究發現若兒童也患有睡眠呼吸疾患時,也會出現記憶鞏固能力受損的情形,這些患童的平均反應速度都較對照組慢,且患童隨著練習次數增加而進步的速度也顯著較對照組慢,另一方面隨著時間經過,當對照組尚能維持一樣的表現水準的時間,部分睡眠呼吸疾患的患童已經逐漸開始出現記憶遺忘的現象,同樣的,醒覺指數(arousal index)也是最能預測患童表現的因子(醒覺指數越高,患童的記憶表現越不佳)。


記憶鞏固與猝睡症(Memory consolidation in narcolepsy)


        猝睡症相對單純失眠與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來說比較少見,只佔正常人的0.05%,猝睡症的主要表現是白天過度嗜睡,突然因情緒反應而出現的猝倒(cataplexy),與特異的睡眠檢查發現。

        目前為止研究發現,在一連串的反覆測驗與訓練之後,猝睡症患者睡眠隔夜的表現都較對照組不佳,且猝睡症患者在不斷練習過程中的進步程度也不若對照組。然而因為缺乏更進一步資訊,所以我們無法斷言此實驗結果究竟是代表猝睡症患者睡眠期間記憶鞏固能力較對照組差,或是猝睡症患者整體記憶功能相較對照組差。




治療對記憶鞏固能力是否有幫助


        目前關於這方面的研究資料仍然相當缺乏,僅有少數研究,例如針對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的主要治療方法:連續性正壓呼吸治療 (CPAP)對於記憶鞏固功能的療效,並沒有定論:整體而言,連續性正壓呼吸治療似乎在醫囑遵從性高的患者且患者也有持續使用的情形下,可以減少因時間經過而產生的記憶遺忘,但是若只使用此呼吸治療一次,則無此效果,然而這個效果究竟是來自呼吸治療對睡眠品質的改善或其他因素,目前仍證據不足無法解釋。


本文節錄與翻譯自知名睡眠期刊Sleep Medicine Review最新文章
Memory consolidation in sleep disorders
https://www.ncbi.nlm.nih.gov/pubmed/27765468


Adapt icon by Gan Khoon Lay, Llisole from Noun Projec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