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5月30日 星期二

特異性快速動眼睡眠動作障礙患者有什麼特色?會遺傳嗎?

特異性快速動眼睡眠動作障礙患者通常有什麼特色?



        「醫生,我家裡也沒有人得這個病,我年輕時也不會這樣,而且我以前睡眠品質都很好,怎麼會得這個什麼特異性快速動眼睡眠動作障礙?」因為民眾對於特異性快速動眼睡眠動作障礙這個疾病相當陌生,所以一旦被診斷,都會非常驚恐,其實只要稍微了解一下這個病的特質,還有機會因為這個病而及早發現其他併發症而及早治療!


患者性別差異


        如前所述,雖然超過七成確診特異性快速動眼睡眠動作障礙的患者都是男性,但是事實上特異性快速動眼睡眠動作障礙並沒有明顯男女之分。臨床上會有這種特殊現象主要是因為女性出現特異性快速動眼睡眠動作障礙症狀時,相對比較輕微且女性的噩夢通常都是被威脅或充滿恐懼的內容,導致她們比較不會因此而去尋求醫療援助;另一方面,女性也可能因為尷尬因素而不願意尋求醫療援助。


特異性快速動眼睡眠動作障礙患者年齡分布


        特異性快速動眼睡眠動作障礙患者在早期往往因為沒有明顯症狀而沒有被自己注意到,雖然床伴可能會描述患者的暴力行為長期以來困擾床伴,但研究發現至少44%的患者並不知道自己的行為,而且70%的患者甚至還表示自己的睡眠品質很好,也沒白天嗜睡或疲憊的情形出現。特異性快速動眼睡眠動作障礙患者通常診斷年齡以50歲作為切點:這個疾病通常遲至50到85歲之間才會因為症狀越來越明顯而被醫師診斷;然而當患者在年齡不到50歲時就被診斷,這時臨床醫師需要特別優先考慮其他鑑別診斷,例如當患者若同時出現明顯噩夢時,需要考慮夜驚或夢遊,此外腦波檢查也有可能意外發現夜間性額葉癲癇,或是嚴重睡眠呼吸阻塞症,精神疾病中的解離性疾患,猝睡症,自體免疫疾病,或抗憂鬱劑使用,這些也是常常產生類似特異性快速動眼睡眠動作障礙的怪異行為的鑑別診斷。(當然,這並不代表50到85歲之間才被診斷的患者就沒有這些疾病的可能性!)





特異性快速動眼睡眠動作障礙的家族遺傳


        目前為止,許多研究嘗試探討特異性快速動眼睡眠動作障礙的家族遺傳傾向,雖然結果眾說紛紜,但是大體而言,針對「特異性快速動眼睡眠動作障礙」這個疾病,目前並沒有證據證明它是有遺傳傾向的。然而若快速動眼睡眠動作障礙的症狀是因為前述的巴金森症等其他因素產生(也就是次發性快速動眼睡眠動作障礙),那麼「快速動眼睡眠動作障礙」就有可能會因為該因素而有遺傳傾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