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10月30日 星期一

自閉症除了基因影響之外,有其他因素干擾嗎?缺少哺乳真的和自閉症有關聯嗎?

元景耳鼻喉科神經科診所 / 曾秉濤 精神專科醫師


來看看科學證據怎麼說



我們在前面一篇文章講到自閉症疾患 (Autism spectrum disorder,縮寫ASD) 常見的症狀 (包括與他人互動的過程有障礙,包括社交、情緒表達、言語表達、以及其他非言語的表達能力都有明顯不足,另外還有特定的刻板行為),自閉症曾經被認為和基因遺傳有極大的關聯性,然而最近幾年的研究發現到,一些早期環境因子的干擾,也可能和自閉症的出現有相關,包括母親在懷孕期間的代謝症候群 (例如高血糖等)、懷孕期間受到特定病毒或細菌的感染 (例如巨細胞病毒(cytomegalovirus)或是德國麻疹(rubella)等)、空氣汙染、營養缺乏等因素。

然而,我們前面提到的都是會增加自閉症風險的因素,難道真的都沒有可以減少自閉症風險的因素嗎?這樣子讓全天下的懷孕婦女多麼擔心呀!別擔心,事實上臨床醫師發現還是有一些因素可能是自閉症的保護因子:懷孕時年齡較輕、在懷孕早期適量服用葉酸等,然而,目前為止針對自閉症保護因子的瞭解還是很有限,因此仍然不足以降低懷孕婦女的焦慮感!

因此,找出自閉症保護因子這件事情,是目前許多臨床研究者的重要目標之一,正所謂「預防勝於治療」就是這個意思。





有沒有什麼方法可以降低自閉症的風險?


今天我們研究團隊橫跨各醫療院所與台灣南北,甚至還與國外團隊一起合作,嘗試透過統合分析 (meta-analysis) 的方式了解是否有什麼簡單方便且經濟效益又高的方法可以減少自閉症的風險。我們發現到,哺乳 (breastfeeding) 這個行為似乎可以作為自閉症的保護因子之一。


哺乳與自閉症之間是否有關連呢?


我們總共收錄7篇討論「哺乳與自閉症之間關係」的文章,透過統合分析發現到自閉症的小朋友明顯比沒有自閉症的小朋友更不常被哺乳,而且如果我們更明確的區分「完全哺餵母乳 (也就是完全沒有用副食品)」、或「合併母乳與副食品」這兩種情形,我們發現無論是在哪一種情形 (完全母乳或合併副食品),自閉症小朋友都明顯比沒有自閉症的小朋友更不常被哺乳。





缺少哺乳和自閉症之間誰是因誰是果?


整體來說,我們的研究發現自閉症和提早停止哺餵母乳 (無論是完全母乳或合併副食品任一種情況) 之間的確有顯著相關性,然而,統合分析這種研究方法的最大缺點就是:我們只能觀察到一個現象,但是無法用統合分析去解釋這個現象背後可能的原因。也就是說這兩者 (自閉症和提早停止哺餵母乳) 之間究竟誰是因誰是果很難從統合分析中確定。有可能是因為自閉症小朋友自小就會或多或少表現一些刻板行為,導致母親很難哺育;也有可能是因為母乳裡面充滿許多副食品所沒有的營養與母親的抗體/免疫物質,而這些東西對小朋友腦部的發育非常重要。因此,將來仍然需要更進一步的研究追蹤才能確定哺乳與自閉症之間的確實關係!


臨床上的建議

基本上,本研究在臨床上為懷孕婦女提供一個線索:缺少哺乳與自閉症之間有關連性,但是透過哺乳 (無論是完全母乳或是合併副食品),或多或少都能有保護的效果 (也就是自閉症的風險降低),這對於目前工作繁忙的職業婦女是一個好消息:也就是說並不強求要完全哺餵母乳,就算是合併副食品也有保護效果!此外,也要提醒一下,當母親自己身體狀況不佳時,千萬不要勉強哺乳,應該先等身體狀況改善後,再行哺乳 (別忘了,前面也提過,一些發炎物質與病毒/細菌也是有可能有自閉症的風險!)


本文摘要與翻譯自2017年最新統合分析文獻
Maternal breastfeeding and autism spectrum disorder in children: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https://www.ncbi.nlm.nih.gov/pubmed/?term=29046132

Adapt icon by Gan Khoon Lay, BomSymbols, Ben Davis, i cons, Sergey Demushkin, Wahyuntitle, Jems Mayor, Made, Joseph L Elsbemd, Alina Oleynik, mikicon from Noun Projec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