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10月19日 星期四

我們該採取什麼行動讓輪班員工身心靈健康,也讓被服務的民眾受到最好的服務呢?

元景耳鼻喉科神經科診所 / 曾秉濤 精神專科醫師


如何魚與熊掌都兼得呢



我們前面提到過輪班工作會對員工的身心靈社會健康產生不良影響,也會影響工作的品質,這個現象在醫療業上面更是重要

那麼我們就必須要了解,究竟是哪一種的輪班類型影響最深,以及輪班工作的過程中,哪些因素特別會影響上述這些重要的指標?


目前最新的回顧性研究結果發現夜班工作人員風險明顯較高


2016年在工作 (Work) 這本雜誌上面有專家發表了一篇整理13篇文獻而成的回顧性文章,內容主要是針對輪班工作對工作表現與失誤率相關的探討,雖然收錄文獻範圍包含太廣太雜,且各文獻使用的評估工具也不一致,但作者發現,整體而言夜班工作人員相較於日班工作人員,明顯有較高的失誤率,且工作表現也明顯較差,而這些日夜班工作人員表現的差異,經過校正其他可能之干擾因子後,仍然有顯著的差異,因此整體的證據仍然十分充分。


交接訊息影響甚大


作者也發現,夜班錯誤率較高的現象也可能來自於另外一個問題:訊息溝通不足。事實上在一篇2004年的文章中指出,日夜班工作人員在交接班時,常常會出現訊息溝通不足的情況,無法將上一班的正確訊息 (例如上司開會時的結論,或患者的病情)順利完整交班給下一班,因為通常重要的會議很少在夜間舉行 (想想也有道理,很少有人會特意選在晚上開重要的會議),所以夜班人員相對而言時常處於訊息不足的處境,因此減少工作人員交接班次數或許是一個減少錯誤率的方法,但是交接班次數越少,代表工作人員的上班時間越久,因此如何在其中選擇最好的平衡點,仍有待更進一步的研究證實。





如何協助夜班人員提高工作效率與維護健康


目前有許多方法或許可以改善夜班人員的錯誤率與提高夜班人員的工作效能,例如2008年有篇文章建議幾個方法,包括 (1) 延長夜班人員的休息時間,(2) 協助夜班工作人員調整生活作息至恰好配合他們的工作時間,(3) 改善夜班人員的日間睡眠品質,(4) 讓夜班人員固定維持同樣的上班與下班時間,(5) 避免因為交接班而延後下班或提早夜班人員的上班時間,(6) 若因職務需要而要將夜班人員調整至其他時段上班,至少兩天以上的休息來校正生理時鐘是必須的,(7) 夜班人員上班之前進行小睡一番,也是可以考慮的選項之一。然而上班時間小睡一番的效果則沒有定論 (不是因為老闆反對,而是研究結果發現效果有其侷限性)。


結論


總而言之,夜班工作人員相較於日班工作人員有較高的失誤率與較低的工作表現,這個現象不只是輪班雇員需要注意,雇主也特別需要小心,因為無論是前面提到的醫療系統工作或是其他需要輪值日夜班類型的工作,都會有類似的問題發生,因此無論是為了改善輪班雇員的工作品質,睡眠效率,或身心健康,都是雇主需要特別留意的。此外,根據前面提到的「減少交接班次數與上班時數長短」的平衡點,究竟如何取捨才是最佳選擇,請見後面另外一篇更新的回顧性文章。


本文摘要與翻譯自Work期刊2016年受到熱烈討論的文獻
Increased errors and decreased performance at night: A systematic review of the evidence concerning shift work and quality
https://www.ncbi.nlm.nih.gov/pubmed/?term=268905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