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8月31日 星期四

精神疾病除了失眠以外還可能有什麼睡眠異常?

你所不知道精神疾病常見的睡眠異常



大多數身心科患者都有睡眠障礙的困擾,有些人是難以入睡,有些人是容易早醒,當然也有些人是容易做惡夢,這時候我們就會有個疑問,不同類型的身心疾病是否也會有不同的睡眠障礙呢?


壓力與焦慮疾患 (Stress and Anxiety Disorder)


壓力與焦慮時常造成患者容易對外界刺激而產生醒覺反應 (arousal),造成患者困難入睡與容易早醒。而常見的壓力與焦慮疾患包括:恐慌症,廣泛性焦慮症,以及創傷後壓力症候群。


恐慌症 (panic disorder)


調查發現,大約有40%至70%的恐慌症患者會在夜間睡眠時出現夜驚 (sleep terror) 的現象,患者常常在夜眠中突然感到驚恐而醒來,並且出現心跳加速,盜汗,顫抖,甚至因此引發真正的恐慌發作,當然也會有人提出質疑:這兩個疾病 (夜驚與恐慌) 的症狀如此相像,臨床上常常沒辦法區分的。但是細看之下會發現,恐慌症患者發作後,患者常常仍心有餘悸,往往難以入睡;另一方面,夜驚患者雖然也是很驚恐,但大多數患者經過稍微休息後,往往可以再度入睡。因此兩者的臨床表現之間還是有本質上的差異。

另一方面,恐慌症和睡眠麻痺 (sleep paralysis) 也被發現有明顯相關聯,恐慌症患者約有12.8%會有睡眠麻痺的症狀,比正常人的6.2%來得高。





廣泛性焦慮症 (general anxiety disorder)


另一方面,在廣泛性焦慮症患者身上,夢魘疾患 (nightmare disorder) 約占15.6%而睡眠麻痺 (sleep paralysis) 則佔15.8%至22.2%,這些數據都顯著比一般正常人來得高上3至4倍,一般正常人僅約5%至8%會有夢魘疾患而6.2%出現睡眠麻痺現象。


創傷後壓力症候群 (Post-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PTSD)


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的特色就是會不斷出現與創傷相關的夢境,因此創傷後壓力症候群患者會時常出現睡眠問題也是顯而易見的,甚至有報告指出,一般創傷後壓力症候群患者有約50%至90%會出現夢魘現象,雖然如前述,夢魘主要是出現在睡眠快速動眼期,但創傷後壓力症候群患者的夢魘也時常會兩個時期都出現 (睡眠非快速動眼期與睡眠快速動眼期)。更甚者,研究也發現創傷後壓力症候群還容易合併睡眠呼吸中止症與夜驚現象。





憂鬱疾患 (Depressive disorder)


重度憂鬱症 (major depression) 患者約有24.2%至37.3%常常出現夢魘疾患 (甚至每周可出現三次以上),研究發現這類患者的夢魘現象主要和憂鬱症患者的焦慮程度有關,而較少與患者的抗憂鬱劑有關。此外,研究也發現夢魘現象和患者的自殺風險也有高度相關,在部分的研究中,夢魘的存在甚至還會增加五倍的自殺風險。

另一方面,憂鬱症可能也會增加夢遊 (sleepwalking)睡眠相關的進食疾患(Sleep-Related Eating Disorder)睡眠動作障礙(REM sleep behavior disorder)的風險,然而這個發現僅存在某些少數報告中,仍需要更進一步的研究來證實。


思覺失調症 (Schizophrenia,舊稱:精神分裂症)


長期以來臨床醫師觀察到思覺失調症患者往往都會合併睡眠障礙,包括失眠、過度睡眠、生理時鐘異常、睡眠呼吸中止症等,整體而言,思覺失調症患者約有15%會合併異睡症 (parasomnia)。然而,長期以來,思覺失調症患者的睡眠麻痺 (sleep paralysis) 等現象往往會被臨床醫師給忽略。此外夢魘現象也常常出現在9%至55%的思覺失調症患者身上,而與患者的精神症狀,失眠,自殺風險有高度相關聯。


本文摘錄自Current psychiatry reports最新文章
Psychiatric Illness and Parasomnias: a Systematic Review
https://www.ncbi.nlm.nih.gov/pubmed/28534293

Adapt icon by Adrien Coquet, Norbert Kucsera, Kris Brauer, Magicon, Symbolon, iconsphere, AliWijaya, abdul karim, Aldric Rodriguez, corpus delicti from Noun Projec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