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1月6日 星期一

情愛強迫症狀

他愛我,他不愛我,他愛我


元景耳鼻喉科神經科診所 / 精專 曾秉濤 醫師



小愛 (化名) 是20多歲青春年華的少女,在職場認識了比她大一歲的前輩小明 (化名),因為兩人年齡相近且小明平時對小愛照顧有佳,久而久之兩人也情投意合開始交往,可惜,隨著時間過去,公司來了一位新人,小明看上新人的年輕貌美,於是背著小愛開始跟新人交往,直到有一天,小愛看到小明的LINE對話紀錄才驚覺到自己的愛人竟然劈腿,感情受傷的小愛分手後開始出現一些變化:夢中不斷回想起當時發現小明劈腿的那一幕、腦海中不斷徘徊兩人當時吵架的畫面、不斷在網路上追蹤著小明的動向、甚至開始出現莫名煩躁以及坐立不安的感覺。


感情是人類與生俱來的情緒之一,感情之路上任何挫折都有可能會在人內心深處留下傷痕,大部分人可以自行癒合,但是一旦這個傷痕長瘡疤甚至潰爛,就會在內心產生一個開關:感情強迫的開關。





人類的記憶會因為大腦內杏仁核 (amygdala) 的作用而產生加強的效應,尤其是那些起伏甚大的情緒 (例如憤怒、創傷等),更會讓痛苦與悲慘的記憶刻在腦海深處,一旦這個負面的迴路產生,就會造成負面情緒在腦海中不斷徘徊,進而不斷回想起負面事件的畫面,造成當事人無法走出當時的創傷,這也是為什麼「你不要去想就好了呀」這句話說的如此容易卻很難做到的緣故。


事實上,被過度強化的負面迴路很難單純靠當事人自己的努力就能打破,負面迴路常常需要一些治療與藥物的介入才能打破這個惡性循環,重新建立起全新的正向回饋,才能讓當事人免於陷入憂鬱症或焦慮症的危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