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1月26日 星期日

強迫拔毛症也與營養有關嗎?

保持良好習慣讓你少拔毛 


元景耳鼻喉科神經科診所 / 精專 曾秉濤 醫師



小花 (化名) 正值18歲的青春年華,剛考上大學的她正準備要享受豐富的大學生活,但是她卻出現一個令人困擾的症狀:強迫拔毛症狀,她每天從早上起床開始就一直有股衝動想要拔頭髮,嘗試自己控制也停不下來,導致自己頭髮越來越少,不得已只好常常戴帽子來遮掩。小花的家人也曾經帶著小花去尋求醫療的幫助,嘗試過藥物治療,包括抗憂鬱劑、抗精神病劑,與其他各種不同治療,包括行為訓練等,效果都不佳,而且強迫拔毛症狀也越來越嚴重,於是醫師建議小花住院接受完整的檢查與治療,這才發現小花除了強迫拔毛症狀之外,還有維他命D缺乏的問題,因此小花也開始了維他命D的治療,說也奇怪,隨著維他命D缺乏的改善,小花的強迫拔毛症狀也跟著改善許多,現在小花也回復到平時的生活了。





維他命D對人體許多生理功能有很重要的腳色,維他命D缺乏會導致免疫失調、骨質疏鬆、容易疲倦、情緒憂鬱、焦慮難耐、以及本案例的強迫拔毛症狀。一般而言,拔毛症狀常常出現在女性患者,主要症狀包括控制不住的拔毛衝動,隨著症狀的嚴重程度,甚至還可能造成美觀的影響 (拔毛髮導致局部性禿頭)。


拔毛症狀若造成生活的影響,應該要盡早就醫接受診療,找出造成拔毛症的原因,及早治療方能讓生活回到穩定!


figure from 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