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12月31日 星期二

急性強迫症, 強迫讓你痛不欲生

元景耳鼻喉科神經科診所 / 曾秉濤 精神專科醫師


強迫症是精神疾患中最特殊的,患者會反覆地洗手,很擔心會弄髒手,過分要求自身儀表或周圍環境的整齊,出門前反覆地檢查是否上鎖…等等。


大部分的強迫症都是長期慢性疾病,跟前額葉、海馬迴、蒼白球的功能異常有關,但是如果突然罹患強迫症,就要小心。 急性強迫症狀常見定義為,突然地沒來由地開始反覆洗手、擔心弄髒、過分要求整齊、出門反覆地檢查,並因此感到困擾與厭惡,症狀會在3日內持續惡化到造成困擾的地步,不一定會自行緩解。


患者大多原本就凡事追求完美、心思細膩,往往會因為細微的差錯感到焦慮或憂鬱,加上突然的心靈創傷,例如突然被告知得了菜花,開始反覆洗手,或是算錯帳被罰錢,開始反覆驗算數字;或者,其他的生理病理因素,例如腦瘤壓迫、發炎反應 (病毒或細菌感染,特別是鏈球菌)、自體免疫 (紅斑性狼瘡)、內分泌異常 (特別是甲狀腺機能亢進) 而發作。





這類患者最好能接受全面性地評估,包括身心評估 (心理諮商衡鑑)、抽血檢查 (含免疫功能檢查),設法排除一些常見的感染或內分泌異常,並視病情需要,安排腦部影像檢查 (電腦斷層或核磁共振)。


急性強迫症狀一旦發生,建議盡早開始接受檢查與治療,雖然如果急性強迫症狀是來自於心靈創傷,患者大多會有自覺且會在心情釋懷後,自行緩解;但如果急性強迫症狀是來自於身體內異常疾病造成,應該要優先矯正背後的生理病理病因才是治療的正途,並視狀況加上口服血清素治療,必要時加上行為矯正或心理治療。


若沒有適時接受治療,很有可能會因上述生理病理因素危及生命,即便是心理因素所致之強迫症,若沒有儘早接受治療,也有可能演變成慢性,並且合併焦慮症,甚至變成憂鬱,很可能會增加自殺危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