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5月27日 星期六

是什麼造成快速動眼睡眠動作障礙?

令人困擾的快速動眼睡眠動作障礙是怎麼來的



        「醫生,難道我先生睡著後會出現這些行為跟壓力沒關係嗎?還是說他做了惡夢導致他出現這些暴力行為?」臨床上我們常常遇到無辜的床伴,鼻青眼腫地跟我們訴苦,訴說她/他那每個悲慘的夜晚如何被患者干擾,大多數的床伴都傾向於將這些怪異行為歸咎於邪靈或是惡夢所致,事實真是如此嗎?


快速動眼睡眠動作障礙疾病生理機轉


        在開始討論快速動眼睡眠動作障礙這個疾病最主要的成因之前,我們先來聊聊正常人體在快速動眼睡眠時期該有的功能:正常情況中人體在快速動眼睡眠時期(Rapid eye movement sleep,簡稱REM sleep),全身主要肌肉會變成「無張力狀態」,這樣的機制可以讓我們變成自由活動的狀態,與此同時,我們的腦袋就會開始進行記憶重組並因此讓我們開始作夢,而且這時期的夢通常都是惡夢。

        快速動眼睡眠動作障礙(Rapid eye movement sleep behavior disorder,簡稱RBD)患者在快速動眼睡眠動作時期會因為各種異常原因,導致原本應該無張力的主要肌肉仍保有張力,造成患者可以產生肢體活動,別忘了這個時期人腦正做著各種噩夢,在惡夢中我們可能正上演大逃殺之類的情節,因此就會導致患者將夢境中的場景活生生的表演出來!


真的是日有所思夜有所夢導致患者出現這些怪異動作嗎?


        絕大多數的患者會表示時常有不愉快的夢,且這些患者的床伴也常常表示這些患者的行為彷彿患者正做著噩夢(鮮明強烈的主題,正被攻擊或威脅)。然而根據目前的研究發現,這些夢境往往和患者日間所想或所經歷的事情並沒有關聯,更遑論患者的怪異動作與日間事件的關聯性了。


快速動眼睡眠動作障礙成因與分類


        快速動眼睡眠動作障礙患者可根據其致病原因分成兩類:其中之一稱之為特異性快速動眼睡眠動作障礙(Idiopathic rapid eye movement sleep behavior disorder,簡稱IRBD),然而其致病因,目前沒有定論究竟是什麼原因所造成;另外一種則是次發性快速動眼睡眠動作障礙(Secondary RBD),這類患者常常因腦部構造出現異常,包括先天構造異常,後天性破壞,服用某些藥物(例如抗憂鬱劑或乙型阻斷劑),酒精戒斷等都有可能造成快速動眼睡眠動作障礙。





        此外,臨床觀察發現超過七成確診快速動眼睡眠動作障礙的患者都是男性,因此有些研究人員認為快速動眼睡眠動作障礙的發生是否和男性賀爾蒙有關,然而經過調查,這些男性快速動眼睡眠動作障礙患者的男性賀爾蒙和正常人並無相異,因此推測快速動眼睡眠動作障礙並不是因為男性賀爾蒙所造成。


Adapt icon by W.X. Chee, Ken Messenger, Rflor from Noun Projec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