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5月24日 星期三

什麼是「快速動眼睡眠動作障礙」?

夢遊?暴力?你不知道的「快速動眼睡眠動作障礙」



        某天,一個精神疲憊的中年婦女帶著一臉茫然無辜的中年男性近來,說道:「醫生,我先生自從中年破產後,就開始怪怪的!他晚上睡著後,竟然就開始說夢話,接著對我拳打腳踢!」,「把他叫醒後,結果他什麼都不記得,我都搞不清楚他是不是假藉作夢在打我發洩情緒!」,「後來我以為他是睡不好,給他灌了幾瓶酒,結果竟然更嚴重了!廟公說這不是卡到陰,要趕快治療,所以我才帶他來!」


快速動眼睡眠動作障礙


        像這樣類似電影情節的場景,常常發生在現實中,這位中年男性後來診斷「快速動眼睡眠動作障礙(Rapid eye movement sleep behavior disorder,簡稱RBD)」,這疾病在臨床上不多見(0.3%至1.15%),且因為初發症狀輕微,所以往往被民眾忽略,直到越演越烈甚至出現暴力情形,患者才被家人拖來看診,而且大多數患者就像本案例的中年男性一般:一臉無辜茫然,因為他們自己通常都不知道自己做了什麼!


常見症狀與表現


        快速動眼睡眠動作障礙患者最重要的臨床症狀包括:睡眠期間頻繁出現的怪異動作(也就是所謂的快速動眼睡眠動作),因這些動作而導致的受傷(無論是對自己或對他人),擾人的夢境(常常帶著情緒反應,包括激動,憤怒,恐懼,苦惱,只有少數情況是喜悅),床伴睡眠品質不佳。這些行為在睡覺時常常是突然出現,持續短短數秒到數分之間,外觀看起來就像個案眼睛閉上做出行為,例如坐在床上,跌下床,避著眼走下床四處逡巡,只有少數情形是患者做出較精細的動作(說話,搆東西,吃,騎車),患者在這時被叫醒的話,通常很快可以恢復清醒與定向感,但不一定能記得夢的內容。




需要床伴陪同就診


        這類患者往往自己都不知道這些現象,而是被床伴告知夢中怪異行為後,並經由大眾媒體宣導才知道自己有這個問題,才來醫療院所就診。另外一種更常見的情形就是:因其他睡眠障礙來接受睡眠檢查時,意外發現自己有這個問題。也因為個案往往自己不清楚,所以臨床上常常需要透過對個案的床伴進行會談才能發現。


日有所思,夜有所夢?


        有些個案發現,夜間快速動眼睡眠動作障礙的行為會和日間的事件有關(壓力,挫折等),但不是每個個案都如此,而且目前也沒有證據認為日間事件是引發「嚴重或暴力的夜間快速動眼睡眠動作障礙行為」的成因。


Adapt icon by Luis Prado, Olivier Guin from Noun Projec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