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1月9日 星期六

明明聽力檢查都正常, 卻聽不到聲音?



一名50歲女性,有著飽受歧視、不快樂的童年,因為生母並非生父的婚配,而是小三。後來靠著個人努力,考上大學,畢業後順利考進公職。婚後,家庭幸福,育有一女。女兒在她嚴厲的教導下,也順利進入某明星大學就讀,讓她很有面子。


某日,她聽說女兒早在半年前,就因學業成績不及格被校方開除,目前在某公司上班。她半信半疑,趁著上班空檔,親自打電話到那家公司。當總機轉接成功,電話另一頭響起她再熟悉不過的女兒語音「喂~」,瞬間,貼近話筒的右耳,居然聾了。


就醫時,聽力檢查顯示她右耳完全聽不到聲音,可能是突發性耳聾 (耳中風)。在靜脈注射副腎皮質素兩週後,症狀依舊,但所有神經電生理檢查均為正常,客觀地說,右耳根本沒聾。可能是精神心理因素所致,開始服用血清素受器調節劑,並接受心理治療。在解開她心中防衛後,才得知其過往人生與家庭背景,原來是她個人自卑感作祟,對女兒有著偏執期待。接著誘導母女倆敞開心胸,好好溝通。就在她們相擁而泣後隔日,她的右耳聽力恢復了。 


該患者其實是罹患了歇斯底里性耳聾 (hysterical deafness),是一種轉化症。人在面對一些外在衝突事件時,例如遭受攻擊或面臨危險時,會誘發體內一直被壓抑於潛意識中的情緒衝動或執著意念,大量的神經訊號從大腦前葉釋放出來,進入胼胝體,在裡面快速循環,變成強大的短期記憶迴路,把原本要傳入大腦的感覺訊息或要從大腦傳出的運動訊息給阻絕掉,並持續發揮拮抗作用,造成身體感覺受損或某肢體無力,很像腦中風或癲癇發作。 



圖 為情境照,說明歇斯底里性耳聾 (hysterical deafness) 患者基本聽力測驗都正常,所以需要專業醫護人員的細心抽絲剝繭問診


轉化症常見於女性,大約每十萬人中會有幾十人曾經得過,95%的患者通常會在發病後數週自動痊癒,速度因人而異,其中大約有20~25%會在1年內復發,故曾經罹患者最好能聽從醫師指示,按時回診服藥並接受心理治療。 


精專醫師曾秉濤 

本院聯絡方式:https://www.prospect-clinic.com.tw/information.html
本院交通方式:https://www.prospect-clinic.com.tw/traffic.html
😉註:精專 曾秉濤 醫師 畢業於台大醫學系,之前任職於文信診所 (現 文化身心診所)、慈惠精神醫院與高雄長庚醫院精神科,專長於強迫症診療與安眠藥戒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