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10月17日 星期六

原來我不小心掉到恐慌的洞裡了!

恐慌恐慌不用慌!

文/蔡惠婷個管師

編/精專醫師曾秉濤耳專神專醫師陳建志


現代人的生活壓力大,總是在生活中不斷地趕趕趕、急急急中度過,從早上起床開始,就開始煩惱著生活的大小事,小孩用餐接送、柴米油鹽、上班工作安排、客戶問題、時間安排、路上塞車、用餐延遲等等,長期的生活壓力總是讓身體不斷的出現很多找不到原因的不舒服,更人處於越來越不安、越來越焦躁的情況,到最後終於出現沒來由的突然胸悶呼吸不順、心悸、胃痛、胃食道逆流、盜汗、手抖、嘔吐、甚至合併耳鳴、暈眩、頭痛等症狀,求助各科醫師,醫院所有科都走過一輪,也找不到原因,這些症狀都無法解決,狀況也越來越嚴重越來越頻繁,最後直到走到精神科後才知道,原來這就是「恐慌」發作! 




人體的協調


恐慌、焦慮其實是人體的交感神經和副交感神經 (就是民間常說的自律神經) 嚴重失調後的症狀,很多人常常在不經意的情況下,落入了慢性自律神經失調的情況,在正常的生理功能中,人體自律神經是經由大腦的調節功能穩定,得以維持平衡並且讓身體得以調節應付生活大小事,不會產生慣性身體不舒服的症狀,但是當大腦的正常調節機轉無法運作,甚至無法自我恢復與調節的時候,就開始會產生睡眠不穩定以及功能失衡的情況,如此一來就容易造成前面提到的這麼多不舒服症狀。很多患者因為不知道身體到底出了甚麼毛病,只好到處求診就醫,但是因為這個時候身體構造還沒有出現病灶,所以無法找出問題的原因,而讓問題更加持續,其實這都是大腦功能失調,經由專業的精神科醫師診治,是可以讓大腦及身體恢復正常調節能力。


自律神經失調在一般常見的症狀


失眠、倦怠、暈眩、耳鳴、無力、口乾舌燥、不明原因喉嚨卡卡異物感、胸悶、心悸、血壓浮動、胃脹氣、胃食道逆流、食慾不振、下腹悶脹、便祕或腹瀉、身體莫名痠痛、肌肉緊繃、或是肌肉無力、四肢痠麻、甚至盜汗、手抖等症狀。

一般來說在治療上會建議求助精神專科醫師,先協助恢復大腦的調節功能,並且學習如何調節壓力,以及恢復良好的睡眠習慣,藉此恢復身體的調節能力,降低不適。在醫師的治療之後,再搭配自身調節良好作息、均衡飲食少量多餐、良好的運動習慣以及充足且高品質的睡眠,就讓身心恢復到最健康且平衡的狀態。


精專醫師曾秉濤 

本院聯絡方式:https://www.prospect-clinic.com.tw/information.html
本院交通方式:https://www.prospect-clinic.com.tw/traffic.html
😉註:精專 曾秉濤 醫師 畢業於台大醫學系,之前任職於文信診所 (現 文化身心診所)、慈惠精神醫院與高雄長庚醫院精神科,專長於強迫症診療與安眠藥戒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