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9月9日 星期三

訊息焦慮症合併網路成癮──現代人的通病

「訊息焦慮症」合併「網路成癮」

──現代人的通病就是持續追逐著大量的新訊息,反應出來的表現就是「持續追著手機」或是「不斷看著最新訊息」,甚至「機不離手」

文/蔡惠婷個管師

編/精專醫師曾秉濤耳專神專醫師陳建志


多數個案在不知情的情況下,對於工作及生活大小事,對於資訊「是否充足」或「是否為第一手資訊」,有極度的不安以及焦慮感,造成個案產生「震動鈴聲幻想」,隨時拿起手機觀看、好像隨時聽到以及好像感受到手機震動或是鈴聲的幻覺,久而久之後,形成手機電腦成癮而「機不離手」的現象,更甚者會讓個案連睡覺期間手機都黏在手上,造成無法放鬆好好睡。事實上訊息焦慮症其實沒辦法靠持續追蹤最新訊息來消弭。因為這是一個訊息大爆炸的時代,我們不可能什麼訊息都看到。但是有訊息焦慮傾向的個案,心理上無法接受到這個事實,對於任何訊息仍然無法割捨,更甚者形成強迫思考收集資訊,因此形成惡性循環。


當個案的情緒長期處於焦慮的情況,而間接影響到個案的生活以及睡眠,進而造成白天恐慌與夜間睡眠障礙,甚至造成後面自律神經失調,持續看著手機而網路成癮。多數個案來求診主要是因為「訊息焦慮症」合併「網路成癮」導致的睡眠障礙以及白天工作精神不佳,以及焦慮、恐慌、強迫而來,在與病人探討後可以發現,病人多數對於自身已經有「訊息焦慮症」合併「網路成癮」而不自知,在與病人溝通後,可以知道病人長期因為「訊息焦慮症」和「網路成癮」導致的併發症而無法達到放鬆。


在治療上會讓病人先穩定睡眠,自律神經調整,進而間接改善白天工作生活,以及降低對於資訊焦慮的精神緊張,合併均衡飲食以及適量運動,達到身心平衡以恢復良好工作、生活及健康。


精專醫師曾秉濤 

本院聯絡方式:https://www.prospect-clinic.com.tw/information.html
本院交通方式:https://www.prospect-clinic.com.tw/traffic.html
😉註:精專 曾秉濤 醫師 畢業於台大醫學系,之前任職於文信診所 (現 文化身心診所)、慈惠精神醫院與高雄長庚醫院精神科,專長於強迫症診療與安眠藥戒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