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年1月11日 星期四

30分鐘的小睡有益身心健康,長時間的小睡則未必能有好處!

元景耳鼻喉科神經科診所 / 曾秉濤 精神專科醫師


簡單結論小睡對健康的影響



所以小睡到底對人體有什麼好處與壞處呢?

讓我們用簡短的幾句話總結小睡對於健康的影響





(1) 小睡的習慣隨著我們長大而逐漸減少,從一天至少三次以上的小睡縮減成只有一次,從總時間至少數小時縮減至1-2小時以內,然而隨著年齡老化,小睡時間又有增加的趨勢。

(2) 越來越多人因為工作與通勤關係,開始面臨睡眠剝奪/睡眠不足,也造成睡眠債不斷累積的情形,這樣的情形有越來越多研究證實除了影響認知功能與注意力之外,還對工作效率、身心健康、與工作風險有不良的影響。

(3) 越來越多研究證實白天短暫小睡 (少於30分鐘) 對於記憶與學習的幫助 (尤其是在兒童)

(4) 短暫的小睡可以改善因為睡眠剝奪/睡眠不足所引起的發炎反應與異常免疫狀態,另外也可以減少心血管疾病 (例如冠狀動脈疾病) 的風險;然而在老年人,過久的小睡 (超過60分鐘) 被發現可能與心血管疾病有較高的相關性,然而兩者間的因果關係尚未有定論。

本文摘要與翻譯自睡眠醫學最頂級期刊(Sleep Medicine Review) 2017年最新的回顧性文獻
Napping: A public health issue. From epidemiological to laboratory studies
https://www.ncbi.nlm.nih.gov/pubmed/?term=27751677


Adapt icon by Hadi Davodpour, Alfa Design, Artem Kovyazin, Gan Khoon Lay, Adrien Coquet, Uyen, Souvik Bhattacharjee, Aneeque Ahmed from Noun Projec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