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12月7日 星期四

你有小睡的習慣嗎?不管你有沒有,你一定要知道的小睡二三事!

元景耳鼻喉科神經科診所 / 曾秉濤 精神專科醫師


小睡不覺曉,好處知多少



雖然很突兀,但是大家應該都當過學生,回想起來,大家應該還記得學生時代,每到了中午午飯後,老師都會要求同學們趴在桌上午睡,還會有風紀股長還是班長之類的同學,輪流監督大家有沒有乖乖睡著,以前這個時候,很多同學都會偷偷在抽屜裏面放漫畫趁機偷看!

那時候我們都很納悶,為什麼一定要睡午覺,睡午覺到底對我們有什麼意義?讓我們有時間停下腳步思索人生意義?還是中午營養午餐吃太好所以想睡覺?





事實上,睡午覺這件事情大有來頭,不只是讓你下午更有精神上課,甚至還有意想不到的功用!


關於小睡這件事情

小睡 (napping) 在現代的社會中是一件非常常見的事情,隨著社會文化差異,在各行各業都扮演著一個重要的腳色。事實上,小睡這個行為在人類成長的歷程中,隨著年齡不同,也各自有它特殊的臨床意義。


嬰幼兒時期

在初生兒時期 (6-9個月大時),日間的小睡大約分成三段,早上、下午、與傍晚時,但是到了9-12個月大時,就會縮減成早上與下午兩個時段,過了12個月大時,就只剩下午這個時段而已,而且小睡的總睡眠時間,也是隨著年紀增長而逐漸減少。


青少年與少壯時期


從青少年時期到少壯年時期之間,人類生理時鐘會開始出現睡眠時間明顯延後的現象,也就是說青少年開始會有晚上熬夜及早上賴床的現象,然而這個現象又和學校的作息牴觸 (早上需要八點以前就到校),因此造成青少年普遍有睡眠不足的現象,因此,臨床調查發現,和小孩子「隨著年紀增長而小睡總睡眠時間逐漸減少」的現象相反,青少年小睡時間開始逐漸增加且頻率增高。

另一方面,關於少壯時期,研究發現,就算前一天有經過正常完整的夜間睡眠,在生理時鐘的影響之下,仍然有可能在第二天的下午 (約14:00時) 出現一個生理時鐘低點 (circadian trough,也就是人特別想睡的時段) ,也因此這個時間常常被認為是最適合小睡的時間,也是為什麼大家常常稱之為「午睡」。研究發現,這個午睡的現象和前一晚是否有睡眠不足 (或睡眠剝奪)、中午飲食狀況有關,這時如果讓個案有個短暫 (約20分鐘) 的午睡,對於個案的嗜睡問題會有立即性的幫助且不會影響夜間睡眠品質。


老年時期

但是小睡在老年人的情形又不相同,臨床統計發現,至少40-60%以上的老年人 (60歲以上) 會有小睡的習慣,這個比例隨著統計區域的氣溫越高而跟著升高,和年輕人相比,這個比例明顯較高,這有可能和老年人的身體機能退化與更多身體疾病有關,在某些研究中甚至發現,有小睡習慣的老年人,心血管疾病與糖尿病的比例較那些沒小睡習慣的老年人高,這有可能是因為身體狀況不佳的老年人基本精神狀況比身體狀況良好的老年人差,因而造成這個比例差異的現象,然而小睡與心血管疾病/糖尿病之間,誰是因,誰是果目前尚沒有直接研究可以證實。

另一方面,相較於年輕人,老年人更容易在傍晚小睡一番,這有可能是因為老年人的睡眠周期往往會比年輕人更提早 (也就是更早就會想睡覺,當然,也會更早醒來),而老年人傍晚的小睡也會明顯干擾夜間的睡眠,進而造成一個惡性循環。





本文摘要與翻譯自睡眠醫學最頂級期刊(Sleep Medicine Review) 2017年最新的回顧性文獻
Napping: A public health issue. From epidemiological to laboratory studies
https://www.ncbi.nlm.nih.gov/pubmed/?term=27751677


Adapt icon by Hadi Davodpour, Deemak Daksina S, Adrien Coquet, Marco Livolsi from Noun Projec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