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12月21日 星期四

小朋友晚上熬夜和早上賴床是偷懶的表現還是正常生理現象?晚上的睡眠不足能不能用白天的小睡彌補回來呢?

元景耳鼻喉科神經科診所 / 曾秉濤 精神專科醫師


你該知道的睡眠與學習關係,讓你更能輕鬆愉快學習



還記不記得小時候早上最痛苦的事情就是一早起來趕上學?明明前一天晚上很晚睡,早上還被迫起床,恨不得學校以後都是下午才上課該有多好?

你知道嗎?不只是你,越來越多科學家也認為下午上課更能符合青少年的正常生理時鐘!





午睡究竟對兒童的學習有沒有幫助?


過去曾經備受爭議的「是否要鼓勵在學兒童進行午睡」議題,著實讓許多教育專家傷透腦筋,所幸,隨著研究進步,我們對於在學兒童午睡的利弊漸漸能有個藍圖出現。

研究發現,午睡時間越長,兒童晚上上床睡覺時間會越晚,而整天24小時總睡覺時間在「有午睡兒童」與「沒午睡兒童」之間並沒有顯著差異,代表「午睡」這個行為有可能是將兒童的總睡眠時間重新分配:縮短夜間睡眠時間而將縮短的睡眠時間移到下午睡覺。

然而,根據研究,夜間睡眠時兒童認知功能與腦神經發育的效果又比這些效果在午睡期間的效果更大。另一方面,類似的情形也在「小睡剝奪」 (nap deprivation,也就是不准兒童小睡) 的研究被證實,研究發現對兒童進行「小睡剝奪」數天之後 (研究中是5-11天),除了可以延長夜間睡眠之外,還可以改善兒童的專注力控制,甚至在測驗中還可以降低「消極度、多疑、負面思考」等現象,當然這個研究結果要能成立,還需要建立在一個前提之下:「該兒童的父母,必須要能配合兒童讓兒童提早入睡」,因為若兒童為了配合父母的作息時間而晚睡,第二天一樣要很早起來上學,仍然等於變相的睡眠剝奪,這樣一來就等於晚上睡眠不足,白天又「小睡剝奪」不讓兒童維持充足睡眠時間!





不同的上學時間對於孩子的睡眠與學習有沒有影響


我們在前面的文章有討論到,兒童正常的生理時鐘會隨著接近青少年時期,開始出現睡眠時間逐漸延後的現象,也就是說青少年開始會有晚上熬夜及早上賴床的現象,這是非常正常的生理反應,然而這個現象又和學校的作息牴觸 (早上需要八點以前就到校),因此造成青少年普遍有睡眠不足的現象。





所以,這時就會出現另外一個議題:「早上開始上學」與「下午開始上學 (歐美有些學校是從下午才開始上學)」的差異,事實上,有學者針對兒童的「學習效率與上課嗜睡程度」進行研究發現:早上就開始上學的兒童,因為夜間睡眠時數縮短 (前面有提到,兒童至青少年時期,先天生理時鐘就會不斷往後,導致這些兒童青少年會習慣於晚睡晚起,因此早上就開始上課等於變相剝奪他們的睡眠時間),所以容易出現上課嗜睡情形,尤其是在下午2點至4點。因此下午開始上學的模式似乎更符合兒童的天生生理時鐘!


難道小睡對於兒童的學習只有壞處而已嗎?


當然不是。我們前面講完小睡對於兒童的不良影響,接下來要講小睡對兒童學習與記憶的好處。

我們之前的文章提到過,睡眠對於人類記憶的形成非常重要,尤其是在「記憶事情」這塊 (memory consolidation,記憶鞏固),而且睡眠對記憶事情的好處,就算是短期睡眠 (也就是我們所說的「小睡」)也是顯而易見,那麼小睡對兒童記憶形成的好處也是一樣嗎?

許多研究發現,無論是學齡前的嬰幼兒或是學齡兒童,經過一段上課時間後,「有小睡一番的孩童」對於睡前課程內容的記憶程度會比「一直維持清醒而沒小睡」的孩童更深刻而不容易忘記,而且這兩組孩童之間的差異就算經過晚上睡覺之後仍然持續!因此,小睡對於兒童究竟是好事或是壞事,仍然得視情況而定。


有沒有什麼睡眠方式可以幫助孩子學習?


前陣子很流行的睡眠學習法 (藉由睡眠強化學習效果的方法,絕對不是上課打嗑睡這種的「睡眠」學習) 究竟有沒有效呢?我想這個部分要個別來討論,基本上,目前研究發現,若兒童在學習的過程配合聲音刺激 (最常見的做法就是搭配音樂),接著在兒童進行小睡的時候,將剛才搭配的聲音/音樂播放出來,可以加強學習內容的記憶效果,這樣的做法發現也可以延伸到其他種類型的學習效果。但是,要提醒的是,目前關於睡眠學習法的研究仍然只是小型研究,而且關於睡眠學習法的效果究竟能持續多久也還沒有定論,因此在廣泛推行睡眠學習法之前,仍需要審慎評估。





本文摘要與翻譯自睡眠醫學最頂級期刊(Sleep Medicine Review) 2017年最新的回顧性文獻
Napping: A public health issue. From epidemiological to laboratory studies
https://www.ncbi.nlm.nih.gov/pubmed/?term=27751677


Adapt icon by Alfa Design, Artem Kovyazin, andriwidodo, Adrien Coquet, Aybige, ArtWorkLeaf, Gemma Gamer, i cons, Hadi Davodpour, Uyen from Noun Projec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