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8月31日 星期二

經顱磁刺激術 (rTMS) 對於頑固性耳鳴的幫助

經顱磁刺激術 (rTMS) 的應用



根據元景耳鼻喉科神經科診所團隊最新刊登在《美國醫學會-耳鼻喉專刊》的最新研究成果發現,經顱磁刺激術 (rTMS) 目前在世界各地已經被廣泛用於各種耳神經系統治療,包括偏頭痛、失智症、與復健等,而元景耳鼻喉科神經科診所團隊這篇研究更發現,經顱磁刺激術對於頑固性耳鳴也有一定的幫助。


根據相關報導,頑固性耳鳴對於傳統的耳鳴口服藥物效果反應不佳,並且常常併發其他惱人的問題,包括:失眠、暈眩、頭痛等症狀。除了精準的檢查找出耳鳴的原因之外,積極的藥物治療輔以經顱磁刺激術對於改善這類患者的症狀,有一定療效。


根據好醫師新聞網相關報導「頑固耳鳴怎麼辦? rTMS經顱磁刺激術助攻」寫到:「經檢查發現,患者有明顯的細菌感染性中耳炎,合併焦慮症,並且併發腦波異常訊號。醫師先以抗生素治療,同時接受血清素藥物治療焦慮症,並且搭配經顱磁刺激術 (rTMS) 治療,耳鳴聲音從最早的尖銳又密集的刺耳蟬鳴聲,逐漸變成比較溫和柔順的蟬鳴聲,到後來,更變成幾乎沒有耳鳴聲音,不用吃安眠藥物也都能安穩入睡」,此外元景耳鼻喉科神經科診所陳建志醫師與曾秉濤醫師也解釋到「目前經顱磁刺激術在台灣最主要的用途,就是透過提高腦波活性的方式達到治療憂鬱症患者的效果。元景的團隊透過研究發現,經顱磁刺激術透過發射磁波,將能量傳輸入腦內,進行大腦活性的調控,經顱磁刺激術在耳鳴患者的幫助則是調節腦波活性的穩定度,來達到降低耳鳴頻率、幅度、與嚴重度的幫助」。


當然,因為經顱磁刺激術是一個特殊的治療技術,因此患者在接受這個治療之前,仍因與醫師討論此治療的相關風險與效果,方能對於病情有幫助!


詳情報導請見好醫師新聞網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