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8月30日 星期一

若注射新冠疫苗後產生耳鳴,切莫驚慌,及早就醫保護自己

登上國際期刊的個案分享



根據元景耳鼻喉科神經科診所團隊最新發表在百年國際期刊《醫學季刊》的最新發現,隨著新冠肺炎疫苗逐漸普及,開始有些零星的副作用出現,除了報導常聽到的一些副作用之外,還有一個較少引起人注意,但其實非常惱人的副作用:耳鳴。


根據該《醫學季刊》的最新個案報告,注射疫苗後產生之耳鳴,主要是來自於免疫系統攻擊人體的聽覺器官 (也就是耳蝸與聽神經) 所致,因此針對此免疫系統異常進行處理,可以盡快改善相關耳鳴症狀,盡可能挽回個案的聽覺功能。


相關報導也被好醫師新聞網專文「接種AZ疫苗後耳鳴 可能是免疫反應性耳蝸病變」報導:


據報載,「高雄元景耳鼻喉科神經科診所主治醫師陳建志表示,這AZ疫苗本身就是攜帶著COVID-19病毒棘蛋白基因的黑猩猩腺病毒載體,在進入人體後,開始感染細胞,把基因插入細胞核。細胞開始製造出大量的棘蛋白,供免疫細胞辨認,產生抗體,兩名患者,都是罹患了疫苗免疫反應性中耳炎,併發耳蝸炎」,此外報導中也提到「陳建志醫師強調,由於疫苗所引起的免疫發炎反應是暫時性的,除非是耳中風 (連續三個音頻聽損超過30分貝),並不需要因此緊急接受副腎皮質素治療,以免干擾免疫。有鑒於這類患者往往都有過敏體質,會加重發炎,會建議口服或靜脈注射抗組織胺,減輕聽覺病症,卻不干擾免疫。上述兩位患者在接受醫囑治療後,聽力沒有受到影響,中耳發炎消失,耳蝸功能也恢復正常。疫苗接種後,有任何不適,莫自行亂服成藥,宜諮詢醫師」。


因此注射新冠肺炎疫苗後若出現急性耳鳴,也不必驚慌,盡快尋求醫師協助,進行對症下藥,才能對於病情有幫助,切莫自行亂服藥!


另一方面,也呼籲大家,因為新冠肺炎疫情隨時都有可能爆發,目前施打疫苗是保護自己和家人一個很有效的辦法,因此還是呼籲民眾,如果有機會輪到施打疫苗,只要施打站的醫師評估許可,還是盡量踴躍施打,這樣才能達到保護自己與保護家人的效果!


詳情報導請見好醫師新聞網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