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8月30日 星期一

耳鳴合併失眠時, 往往都潛藏原因, 找出病因並且對症下藥方是正途

耳鳴和失眠常常同時出現, 千絲萬縷關係需要抽絲剝繭



根據臨床經驗的觀察發現,耳鳴患者有極高比例 (七成或更高) 會合併睡眠品質不好的問題,這邊的睡眠品質不只是單純的難入睡而已,更包括淺眠、易醒、睡眠中斷、多夢等,耳鳴本身已經造成患者極大困擾,再合併失眠的問題,更加造成患者的痛苦,因此讓患者在獲得改善之前,就飽受折磨。根據最新的新聞「耳鳴讓失眠好不了?找出原因才有痊癒機會」報導:


「雖然耳鳴會影響睡眠,卻不是每種類型的耳鳴都會引起失眠」,「耳鳴造成的失眠狀況不太一樣,精神科專科醫師曾秉濤表示,基本上都與大腦皮質過度活躍及腦內激素失衡有關,導致患者入眠時因為受到干擾而造成程度不等的睡眠障礙,如入睡困難、睡眠中斷、或者中斷後無法入睡等情形」,此外還需要特別注意到「因此提醒有耳鳴及失眠的人,求診前先別急著索取安眠藥,必須要先做診斷,查出病因並同時治療耳鳴與失眠才有效」。


因此遇到耳鳴合併失眠的患者,除了避免單獨開立鎮靜安眠藥物之外,更應該找出耳鳴與失眠背後的病因,並搭配適當的病因治療 (例如神經激素或磁波刺激術等),但是因為這些治療都屬於特殊治療,所以建議患者應諮詢自己的醫師再評估是否適合接受這些治療!


詳情報導請見康健雜誌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