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8月17日 星期四

異睡症,一種天知、地知、你知,但我不知的疾病

異睡症究竟有多「異」呢?



「醫師,我太太都說我半夜會說夢話,會開冰箱偷吃東西,她甚至因此吵著要和我分房睡,可是我自己並沒有印象,她自己還不是半夜都會滾來滾去,把我的棉被搶走!」診間一位愁雲滿面的男子如是說,「她還說我喝了酒睡著之後,這個狀況更明顯,現在她已經不准我再碰她了,醫師,求求你救救我,這樣下去我的婚姻會有危機呀!」


異睡症 (parasomnia) 是什麼?


異睡症泛指所有睡眠期間出現的異常行為或睡眠障礙。異睡症的核心問題目前被認為是人類睡眠周期內各期之間的轉換出現問題,尤其是醒覺期 (wakefulness) 和睡眠各週期交替出現、甚至是融合進這些睡眠周期中!

基本上要診斷異睡症需要詳細的病情詢問 (除了患者本身之外,也需要床伴的資訊) 與適合的睡眠檢查 (polysomnography)


異睡症 (parasomnia)與睡眠分期


前面的文章提到過,睡眠分成幾個階段:醒覺期 (wakefulness),睡眠非快速動眼期 (Non-REM sleep),與睡眠快速動眼期 (REM sleep)。其中,睡眠非快速動眼期又可分為淺睡期 (包含睡眠第一期與第二期,N1 stage + N2 stage),與熟睡期 (包含睡眠第三期與第四期,N3 stage + N4 stage)。

一般而言,正常人的睡眠經過上述四期稱之為一個完整的睡眠周期 (sleep cycle),大約需要90分鐘,而人每晚的睡眠約需經過四至五個睡眠周期。





而在各個週期會有各自特異的異睡症,初步可以根據異睡症發生的時間分成睡眠非快速動眼期時的異睡症 (Non-REM parasomnia),睡眠快速動眼期時的異睡症 (REM parasomnia)。

睡眠非快速動眼期的異睡症會在稍後一章節介紹到,這邊先來介紹睡眠快速動眼期的異睡症


睡眠快速動眼期的異睡症 (REM parasomnia)


在這個時期的異睡症包括睡眠動作障礙 (如前述,本章就不贅述了),睡眠麻痺 (sleep paralysis),與夢魘 (nightmare disorder)幾種類。





睡眠麻痺 (Sleep Paralysis)


睡眠麻痺最大的特徵就是患者在睡眠期間會出現無法隨意活動身體或四肢的現象,時間可持續數秒至數分之久 (也就是民間俗稱的「鬼壓床」),大多數是出現在剛入睡或準備醒來的時間,有部分的患者在這個時期會伴隨著焦慮與充滿驚恐內容的幻覺現象。

睡眠麻痺通常最初發生的年齡是青少年時期,大約有6至7%的人會有此現象出現。此外,睡眠麻痺也常常和其他睡眠障礙相關聯,尤其是猝睡症,以及日夜生活周期不規則者 (輪班,夜貓族等),睡眠被剝奪者 (時常熬夜)都容易出現此現象。


夢魘疾患 (Nightmare Disorder)


夢魘疾患並不只是單純做惡夢而已,夢魘疾患被定義為「時常反覆出現令人痛苦的夢境,甚至因此而醒來,且醒來後仍然能夠清楚回憶夢中內容 (這和其他睡眠障礙不同,因為大多數睡眠障礙醒來時,無法清楚記憶夢中內容)」,因此僅僅是作惡夢,還不夠被稱為夢魘疾患。

夢魘疾患發生在約5%至8%的成年人身上,尤其是患有偏頭痛,氣喘,與心臟疾病的人更容易有這種現象。另外,若患者服用某些藥物 (如beta阻斷劑,抗憂鬱劑,多巴胺促進劑,抗膽鹼劑,與酒精等) 都有可能促發此症狀出現。


本文摘錄自Current psychiatry reports最新文章
Psychiatric Illness and Parasomnias: a Systematic Review
https://www.ncbi.nlm.nih.gov/pubmed/28534293


作者簡介:
曾秉濤
現任職於高雄文信診所
學歷:台灣大學醫學系畢業
著作:目前於國際論文搜尋系統登記在案約32篇
因個人身高較矮,可望較一般人較早達到著作等身的程度
(參考資料:https://www.ncbi.nlm.nih.gov/pubmed/?term=tseng+ping+tao)


Adapt icon by Gregor Cresnar, Hopkins, Adrien Coquet from Noun Projec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