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11月9日 星期四

你一定聽過「睡眼惺忪」這個成語,那你知道「惺忪狀態」是什麼嗎?你知道這個狀態如何影響你我的每一天嗎?

元景耳鼻喉科神經科診所 / 曾秉濤 精神專科醫師


一個讓人「賴床有理,賴床無罪」的理由






請回想一下,以前大家還是學生的時候,是不是早上常常會賴床,窩在被窩裡面嚷著:「我不要上學,我還想睡覺」?這時一定是換來一聲斥喝:「臭小子,你再繼續賴床下去,小心我用卡車把你連床一起載去學校!」

事實上,這種賴床的傾向並不一定是你我太懶,有時候可能只是一個正常的生理現象,所以你讀完這篇文章後,將來就可以拿這個資訊去說:「賴床有理,賴床無罪」!


什麼是惺忪狀態?


在開始之前,先讓我們說文解字一下,惺忪 (sleep inertia) 究竟是什麼東西?惺忪在字典的解釋是:剛睡醒,但還沒有完全清醒的狀態。

臨床研究發現,惺忪狀態的人除了清醒度較低,工作表現與效率降低之外,更有一股傾向容易回到睡眠狀態 (也就是睡回籠覺的意思)。


惺忪狀態有病嗎?


不過別擔心,惺忪狀態並不一定是病,常常是一個非常正常的現象。

人體會受到許多因素影響而造成惺忪狀態時間長短與程度的變化,若人同時合併某些疾病,在這些疾病的影響之下,惺忪狀態還會更加嚴重且持久,甚至還曾被稱為醉夢狀態 (sleep drunkenness,字面上意思就是「像喝醉酒一樣的半夢半醒」)。


惺忪狀態很常見嗎?


基本上,惺忪狀態是個非常常見的現象,在青少年之中,有研究認為大約42%的青少年會有這樣的現象,而此現象會隨著年齡增長而逐漸減少,此外,男女性別並不影響惺忪的普遍程度與嚴重程度。

另一方面,每個人都有自己獨特的生理時鐘 (Chronotype,例如夜貓子或早起鳥兒等類型生活型態的人就是不同的chronotype),而獨特的生理時鐘又會與當下的睡眠時間聯合起來同時影響惺忪狀態的表現,例如夜貓子在平時白班工作日常常會抱怨惺忪狀態時間拖很長,但是休假日可以睡到很晚時就不會有這種問題。此外,如前面文章提到,輪班工作也會造成清醒工作時的工作效率與惺忪程度。事實上,隨著情境與工作型態的不同,惺忪狀態也會產生大相逕庭的影響,例如值班醫師 (大家都知道,醫院值班醫師都是輪值24小時,而且第二天需要繼續上班,因此大夜時段必須視情況而短暫休息) 半夜突然被叫起來,並且需要立刻緊急下臨床判斷,這時惺忪狀態就容易造成風險。


惺忪狀態到底如何影響人的工作效率呢?


事實上,惺忪狀態影響工作效率的情形,是相當廣泛的,至於影響的程度也會隨著工作的特性而有所不同,例如研究發現,工作速度受影響的層面會遠比工作正確性大 (雖然兩者都會受影響);另一方面,研究也發現與視覺注意力相關的工作 (例如需要集中精神用眼睛尋找東西的工作) 也會明顯受到影響。





因此,惺忪狀態對人類來說,似乎是一個不太方便的事情。那麼,惺忪狀態究竟怎麼來的呢?

欲知詳情,請待下回分曉!


本文摘要自睡眠醫學最高等級期刊:睡眠醫學回顧 (Sleep Medicine Review) 2017年最新文章:Waking up is the hardest thing I do all day: Sleep inertia and sleep drunkenness
https://www.ncbi.nlm.nih.gov/pubmed/?term=27692973


Adapt icon by Lance Hancock, Aleksandr Vector, iconoci, Hea Poh Lin from Noun Projec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