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1月2日 星期四

鑽牛角尖不是你的錯,你的腦迴路推了你一把

用對方法尋求幫助,早日走出死巷子


元景耳鼻喉科神經科診所 / 曾秉濤 精神專科醫師



當你在工作中遇到挫折,被人指著鼻子痛罵,都會讓你感到心底不舒服,好像卡著一根刺的感覺,在這個當下,如果剛好有個無辜的人碰到你一下,很有可能那個人就成為你發洩情緒的對象了。


上面的情形在職場中是常常發生的景象,甚至正在讀這篇文章的你,有可能恰好今天就遇到類似的場景。你可能會想「是我修為不夠,才會這麼容易生氣」、「都是那個人不好,在這種時候過來碰/惹我」、「我不覺得自己在遷怒,我只是心平氣和的提醒那個人不要犯錯,我沒有生氣」,但是你有想過,這些場景其實有一定生理機轉而且可以避免的嗎?


事實上,人一旦遇到一些挫折壓力 (尤其是被人指責或責罵的情形) 時,潛意識會尋找情緒的發洩口,最常用 (但不是最佳) 的方法是轉移或躲避這個壓力。你想想,當你被人指責時,是不是常常會想「這個不是我的錯,都是那個誰害的」、「我才沒有你講的那樣,明明是你自己的問題」、「又不只是我這樣做,那個誰也是這樣做的,你為什麼不去指責他」,而這樣的做法解決不了眼前的問題時,就會開始陷入強迫性思考!





再想想,當你被人一直指責下去卻無法用上面的方法解決壓力時,是不是常開始鑽牛角尖、為自己找理由、開始牽扯其他人進來?這時就是我們的大腦受到杏仁核 (amygdala) 掌控情緒干擾,而開始出現強迫性的負向思考,當人遇到這樣的情況時,就容易因此起爭執,甚至產生更嚴重的情緒障礙 (例如焦慮症、憂鬱症等) !


處理這樣的強迫性思考有很多作法,坊間常用的「正向思考」、「放鬆療法」等都適用於較輕微的個案,然而一旦強迫性負向思考開始頻繁出現,就不是這些方法能處理的,這時一些調節神經作用的藥物就會派上用場!


及早治療,才可以讓自己免於更嚴重的情緒障礙!